精彩佳文天天看(101)-脫下白袍成為病人的夜晚

【109年度第五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第二名

郭昕明-脫下白袍成為病人的夜晚

    晚間十點,一場突如其來的腹痛迫使我去急診報到,檢查後白血球過高,醫生建議我住院觀察。身為實習醫師的我平時跟著學長姊去病房查房、會診病人乃是家常便飯,然而從沒住過院的我,這次卻是人生首次體會了住院病人的心情……

當注射針頭刺入血管時,瞬間的刺痛讓人不禁想抽回手臂,但不行,抽回就得再重新挨一次痛。於是我忍著,直到針頭深埋進靜脈中,為我和點滴牽起三天兩夜的橋梁。隨著藥效發揮,腹部的疼痛緩解,但是卻莫名的焦躁起來,本來畏寒的身體也變得躁熱,我踢開被子、扯掉外套,卻發現煩躁沒有減緩,反而蔓延進每個細胞。時坐時躺,像個彈簧動個不停,我開始無法控制自己,甚至要努力轉移注意力才能抑制扯下點滴的衝動,如同一台操作失靈的列車隨時要翻覆,這種恐懼至今仍讓人心有餘悸。男友趕緊通報護理師,醫師也很有警覺心的想到了EPS(錐體外症候群),施打解毒劑後我就像從噩夢中驚醒,回想剛剛的一切覺得荒謬極了!想不到就在幾分鐘前居然連自己的身體都差點控制不了。

其實以前在學習精神科用藥時,就對錐體外症候群耳熟能詳,實習時也看過病患們出現肢體不自主抽動、無法靜坐、姿勢異常和面部肌肉扭曲等的用藥副作用。然而當時的我無法真正了解他們的感受,直到自己親身經歷。教科書上的條列症狀不再只是生冷的文字,它們都變成血淋淋的經驗。我也才知道病人長期生病服藥,還要忍受這樣大的副作用有多麼辛苦,而慢慢學習與疾病共處的他們,又有多麼偉大!

除此之外,還體會了住在醫院時,病人要面對的種種痛苦和不便。以前總會告訴病人好好休息,但自己住院後才知道好好休息是種奢求─睡覺時被痛醒,好不容易等辛苦的夜班護理師幫忙注射止痛針後,隔壁床的呼聲開始大作,周公得躲過鼾聲的槍林彈雨才能降臨,好不容易睡著時,卻又到了定時給藥量體溫血壓脈搏的時刻,最後只能能看著高掛的點滴如同沙漏,倒數計時出院的日子;更別提手上隨時埋著針頭的不自由,不管去哪裡都得帶著它,翻身時還要小心翼翼不要扯到它,感覺就像罪犯一樣被銬牢著;然而,受苦的不只有自己,陪病的家屬也度日如年,他們拖著黑眼圈照顧病人一整晚後,隔天趕著去上班,心中卻還掛念著家人的病情。

出院後服藥產生的各種副作用,再也不只是藥典上的一行字,而是病人身體力行一個禮拜、甚至一個月的不舒適。然而這時,醫療人員的提醒和幫助,甚至只是耐心溫柔的解釋,都是減緩不適的最佳解藥。

雖然這次住院是場意外,但這樣的經驗卻也讓我發現很多平常忽略的事情。身為一名醫療人員,能夠更了解病人跟家屬的感受,必能多一份溫柔和關懷。住院病人狀況不盡相同,對藥物產生的反應也很不一樣,有時候在99%的病人身上都不會出現的副作用,偏偏在某一位病人身上出現了,這時需要的是專業、敏銳和細心,除了平時多向前輩學習,也能從病人身上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而我想更重要的是,在面對病人時,隨時展現同理心,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苦其所苦,痛其所痛,才能帶來和諧的醫病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