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03)-安寧的日記-家後

【110年度第六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學生組-佳作

陳羿汝-安寧的日記-家後

 

一零九年四月六日(一)天氣:陽光充沛

親愛的日記:

今天是安寧病房實習的第一天,接下來一週我負責照顧阿義阿公,肝癌末期肝昏迷的他常常兩眼無神的望著窗外,像是在癡癡地等著誰。陪伴在旁的是他的妻子,天氣好的時候她會推著阿公到「陽光走廊」曬太陽,旁邊收音機播放著他喜歡的台語老歌。

希望有一天我老了坐在輪椅上,也能那般沐浴在金黃色的朝陽裡,身邊陪著我的老伴。晚安。

 

一零九年四月七日(二)天氣:陰

親愛的日記:

阿公變得嗜睡了,醒來會伸手向空中抓取,彷彿在試圖挽留住誰。主治醫師查房時和阿嬤說請她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是這幾天的事了,阿公有什麼未竟的心願醫療團隊可以一起幫忙完成,她只是紅著眼眶默默點頭,讓我忍不住攬著她的肩膀輕輕拍了拍。會客時間阿公的子女都來了,不知為何爆發了爭吵,他們尖銳地質問阿嬤「妳怎麼彼麼戇?伊彼樣對無起妳,妳還愛叫人來,毋愛再講了,我無會幫妳ㄟ!」就氣憤地離去。下午阿嬤獨自呆坐在佛堂,我倒了杯溫開水遞上前,輕輕握了握她的手便離開了。

唉,先睡吧,也許明天會出現轉機呢?

 

一零九年四月八日(三)天氣:大雨

親愛的日記:

「有一日咱若老,找無人甲咱友孝…」鋼琴、小提琴、吉他、薩克斯風合奏出熟悉的弦律,我拿著麥克風和著節拍淺唱。每週三上午是安寧病房的歌唱時間,病人和照顧者們齊聚在大廳,而春嬌阿嬤彎腰低頭摀著臉痛哭。下午團隊會議時阿嬤心情比較平復了,在社工師的引導下娓娓道來她和阿公結髮四十多年的故事。阿公年輕時很窮苦,夫妻倆白手起家開了鐵工廠,後來家中經濟情況日益好轉,子女陸續出生,家庭和樂美滿。沒想到中年時阿公居然拋妻棄子,和廠裡女秘書另築愛巢,獨留她一人養家糊口二十餘年。卻不料阿公一年前罹患肝癌,女秘書因不願負擔醫藥費及照顧責任竟捲款潛逃。聽聞阿公的遭遇她不顧子女反對,堅決地一肩扛起照顧阿公的工作。她笑笑地說:「著當作我頂世人欠伊ㄟ,這世人還與伊阿。」她只想找到那位女秘書來見阿公最後一面,讓他能沒有遺憾地離開。

德國存在主義哲學家海德格爾曾說:「生命是向死而生。」那麼偉大的愛情,妳能否延遲死亡的腳步呢?

 

一零九年四月九日(四)天氣:毛毛雨

親愛的日記:

透過各方的協助,下午終於聯繫上女祕書了,阿嬤向她保證不會追究那些恩怨,對方才同意。阿公一見到她眼神就變亮了,甚至激動到發出嗚嗚的聲音,阿嬤則在病房外低聲啜泣。晚上值班的住院醫師學姊傳訊息來說阿公剛走了,他的面容很滿足、安詳。阿嬤說謝謝醫護團隊的照顧、幫忙。

阿公,祝你一路好走。阿嬤,也祝妳幸福。

 

一零九年四月十日(五)天氣:多雲到晴

親愛的日記:

今天是安寧病房實習的最後一天,看到原本阿公那張病床暫時空置著,心情也跟著空空的。其實那首「家後」是我特別選的要送給阿嬤的,「你的手我會甲你牽條條,因為我是你的家後…」我覺得歌詞特別符合她的心境。

這一週我深刻體會到何謂「病人是醫生的老師」,在生命的最後他們為我們上了一堂關於愛的課題。祝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