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37) 如果有天堂,那會是什麼模樣?

【106年度第二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第2名-周佩君 : 如果有天堂,那會是什麼模樣?

 

如果有天堂,那會是什麼模樣?

周佩君

 

二十歲的翔翔,是一個有智能障礙的睪丸癌患者,外型高大、貌似成人的他,智力卻只有小學一年級的程度,與爸爸二人相依為命,爸爸在醫院的市場幫忙打雜,由於家境貧寒,所以一直拖到腫瘤像籃球一般、大到無法行走了,爸爸才勉為其難的將他送醫。經過手術之後,翔翔終於可以下床行走的那天,他開心的在病房內又叫又跳,還興奮的差點摔了一跤,嚇壞了在旁的眾人,卻惹得他哈哈大笑,他說:「太好了,我真高興我又可以走路了」。

化學治療的過程,對意志堅強的大人來說, 都是無比的身心煎熬,副作用也是相當的辛苦,常常有病人忍不住辛苦而逃避治療,或是對醫護人員惡言相向。奇怪的是,翔翔每次住院治療卻總是笑容滿面,護理師、醫師們每天問他會不會痛?會不會不舒服?他都說不會。原來,之前他和爸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過日子,只有在住院期間,經由社工師的幫忙,提供院內餐點、醫療費用的補助,才能夠讓他餐餐溫飽,而且每天還能夠分一半的飯菜給爸爸,他說:「只有在醫院裡才不需要擔心下一餐何時才吃得到」,吃飯對他來說,是無比幸福的事情。心疼翔翔的護理師們知道了翔翔的故事,除了常與這對父子分享好吃的零食、點心或三餐,也常常在訂飲料的時後,不忘多點一杯翔翔最愛的珍珠奶茶。連外表嚴肅的主治醫師雖然嘴巴上說:「不要把我的病人養胖了,化療劑量可是要重新計算過的!!」,卻常暗地裡常偷偷補充我們買給翔翔的公共基金,或是買東西送給翔翔。沒有子嗣的他,好似把翔翔當自己的孩子般疼愛,常被大家笑說是翔翔的乾爹。

很快的就順利的完成的治療,轉為門診追蹤,但是沒想到翔翔的疾病惡化得很快,就在大家想念起這個可愛的大孩子,在討論起不知道翔翔還好嗎的時候,好像最近都沒在市場見到他,他就突然的由急診轉入病房來,而且經過多項的精密檢查後發現,翔翔的身體已多處轉移,且病情每況愈下,無法再積極的治療,只能進行安寧治療急症狀的控制。

當他要離開的那一天早上,我們大家一起把他移到安寧病房的浴缸,幫他泡了個香噴噴的泡泡浴,翔翔微笑著謝謝大家,他說他家沒有熱水,從小到大不曾洗過熱水澡,只有在醫院才的一次洗到熱水,沒有想到泡澡這麼舒服、這麼好玩,如果有天堂的話,希望那邊也能像醫院一樣,有這麼多人關心著他、照顧著他。在場的人聽了都紅了眼眶,原來對翔翔來說,到醫院來就像來到天堂一樣。

親愛的翔翔,希望你到天堂成為小天使,能夠繼續在天空飛翔!如果有天堂,我想我知道那是什麼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