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39) 立正。敬禮

【106年度第二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鄭珮姍 : 立正。敬禮

 

立正。敬禮

鄭珮姍

 

人生很有趣,當你正覺得處於一成不變的頻率裡時,就會突然來一點刺激、來一點挫折、來一點驚喜⋯⋯但常常因為這些小事,生命開始不一樣。

我的物理治療生涯就像是驚喜包,不打開你永遠不會知道裡面裝了什麼,接觸到的患者形形色色、無奇不有,時常搞得好氣又好笑。雖說如此,我仍熱愛 我的工作,把每一位病人都當作自我挑戰,盡力幫助他們回復最大功能。直到我接下來開的這一包,脊髓損傷領域⋯⋯

對於剛投入這個領域的我,才第一週,就感到深深地憂鬱氣息。有的年紀輕輕,卻因為一場意外而傷了頸椎,導致全身癱瘓;有的開開心心出國玩,卻因滑雪跌倒,從此雙腳再無功能。更多時候,是看到長期照顧患者的家屬,無法喘息的壓力下,臉上顯露的倦容與厭惡;患者面對失能後的自卑與自我放棄; 醫護人員的無所適從與無奈。身在此環境的我,好失落。

那天,一位高位頸椎完全性損傷的新病人送進來治療室,正該處於生命最燦 爛階段的他,卻躺著輪椅進來,我一如往常地照著標準流程確認病人、執行理學測試、根據測試結果後規劃復健療程。在聊天過程中得知,原來他是一位警察,追犯人的過程中意外踩空墜落山谷,等他醒來時才發現全身都動不了了。正想著如何鼓勵他面對這樣的劇變時,他突然笑著說:「反正事情都發生了,而我現在有最好的醫療資源,你看,我之前訂做的這個背架和彈力襪,看起來很厲害吧!還有這個輪椅,只差不是奧林匹克選手在用的那種⋯⋯」被他的樂觀嚇到而愣住的我,也不禁跟著笑了出來。

也許是被他的正面能量鼓舞,我也開始發揮我的「物治力」,特製了一系列 的治療全餐。他時常開玩笑的說,與其說你是物理治療師,不如說是教練。這一席話,彷彿醍醐灌頂,是啊~我們就像是教練,帶領著選手朝向目標前進,教練能給的是方法,實際能獲得多少端看選手自己的努力,所有痛苦的堅持都是為了那最終的甜美收穫。

帶著他訓練了一段時間,從站傾斜床克服姿勢性低血壓,到動作誘發站著抬 手臂,隨著手臂抬高角度越來越高。某一天他太太說,老師你看,我們進步很多!只見他快速的把手抬到眉尾的位置,做出敬禮的動作。當下,一股暖流在我的內心流竄,此刻心情無法言喻。一個對於健康人再簡單不過的動作;一個他再熟悉不過的動作,卻是他勇敢面對並堅持訓練後才能做出來的,看著他得意的笑容,辛苦的復健都值得了。後來,在每一次的復健訓練課程結束後,他都會向我敬禮,而我也會立正向他回禮。

也許我們都知道,身體的損傷不可能完全康復了,但為自己的人生所做過的 拼搏與努力,會讓心裡的傷痊癒。期待有天,他真的能成為像奧林匹克的選手一樣,即使面對自己身體的障礙,依然能拼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未來,每當響起國歌升起國旗之時,我會想起,曾經有一位警察教會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