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48) 謝恩師-記大體解剖課

【106年度第二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醫學生組第2名王妤珊 : 謝恩師-記大體解剖課

 

謝恩師-記大體解剖課

王妤珊

 

晚間九點十四分,特意在走回宿舍前瞄了一眼時間,像每一次留下來複習大體解剖的夜晚,只是這次不太一樣了。

組長那一聲口令來得太快,反射性鞠了躬,「謝謝老師,老師辛苦了!」低著頭,還沒完全整理好的情緒在哽咽的聲音裡表露無遺。

———————————————————————————————-

憶起始用典禮上,閉上眼,想著要如何能在這幾分鐘內向您--敬愛的老師--表達我的感恩默禱。於是摒住緊張、擔心、以及未知,只能不斷地、不斷地重複著「謝謝您。」

第一聲,「老師好。」或許您不知道,每一次的問好對我都很重要,好似告訴自己、也告訴您,今天的課程要開始了。輕輕掀開,憑著課堂上的記憶,大膽地往深層且未知的領域摸索,卻又小心翼翼,深怕顫巍巍的手還不夠熟練,還不足以承擔這樣重大責任的功課。要有怎樣的信任,才能願意將身軀交給甚至是素昧平生的一群人?是怎樣的大愛,才能不施行治療、忍受苦痛只為留下一個完整的教材?又是怎樣的緣分,才能讓我們有幸向老師您學習?在您身上畫下的每一刀,也在腦海裡刻下每一絲肌肉血管神經的記憶。猶記訪談時家屬的期望,師母語帶哽咽說著:「我沒什麼要求,只希望你們能好好待他,手輕一點,全力以赴。」現在我終於明白,那句「輕手點」負有多大的不捨與期待。

再一聲,「謝謝老師,老師辛苦了。」每堂課結束前,輕輕為你蓋上,深深一鞠躬,再齊聲說出這句話。多少個午後及夜晚,我們與時間拔河,就像在浩瀚的知識海洋旁,一次又一次彎身細看美麗的貝殼。您是那一片靜默的大海,包容我們尋找的痕跡,包容我們迷航的無助,看著我們出發尋找目的地,也見證我們每一個發現的時刻。

———————————————————————————————-

這天,是縫合的日子。打開解剖臺,組員站在老師臉龐旁半晌,「再讓我看看老師美麗的顏面神經!」凝視許久後,他輕輕說:「我好像沒有這麼認真看過老師全部的樣子。」每每專注著分配的一小部分,企圖在茂密紛雜裡,尋著目標往前走,卻沒有一次,好好看看這片森林裡全然的樣貌,以及在其中走過了多少路。而這一次卻是最後一次了。那個瞬間,一陣傷感襲上,全組都沉默了。

對老師的感謝是說不盡的,老師從一開始就待我們很好,身上的每一塊肌肉、每一絲紋理令我們驚豔,謝謝老師的教導。再累、再晚的每一堂課,其實老師才是最辛苦的那位,謝謝老師的陪伴。親自走過這段習醫必經之路,才真正體會這樣的經驗有多麼珍貴。時時都用「全力以赴」提醒自己,或是在心中責備是不是自己不夠努力、問自己──我做到了嗎?

隨著課程推前,我們在老師身上一次又一次發現驚奇、奧妙與造物主賜給我們的美麗。卸去一生的重擔、一身的軀殼,原來一個「人」真的能讓我們發自內心地讚嘆,還能親身教導我們許多。

老師,您不言一字一句,卻用藏在軀殼裡的大愛訴說著你一生的故事;老師,您靜靜地在臺上,讓我們看見您身上每一寸每一縷;老師,是您陪我們走過了習醫的一段路,是您默默為我們解開對生命的疑惑,在這樣的歲月裡,我們因為你而學習、而成長,而更加知道如何成為一個醫生。

老師您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希望我們都有做到您希冀給予我們的。您真的一直、一直是個好老師!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