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71)-最後一場畢業典禮

【108年度第四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

佳作:蘇頌雅-最後一場畢業典禮

第一次見到阿玫,看著她露著不安焦慮的眼神,走進婦產科門診就醫。近幾個月腹部不斷的隆起,腫瘤大到連手都摸得到,體重也在這半年來掉了7.8公斤,一連串的檢查,年近60歲的阿玫,因為受過高等教育,態度舉止高雅且有氣質,臉上總是笑咪咪的,謝謝二字總是不離口,不讓人看出她的脆弱。但我知道,那是她一直以來貫有的保護傘。她經歷過許多的檢查,每個檢查,都是一個漫長的等待與煎熬。直到病情告知的那天,主治醫師耐心的解釋報告內容,阿玫的耳朵就像裝了一個收訊不好的接收器,不斷的嗡嗡作響,好像把所有可以變成文字的語言都變成了亂碼,直到最後才聽到醫師說,電腦斷層看起來應該是–「壞東西」第一步要先開刀治療。

「是癌症嗎?」阿玫只想問這一句,「從影像看起來很像,還是要開刀後病理科化驗才會知道」醫師說,此時緊握著阿玫的手,是他的大兒子,阿玫20年前離婚,獨自養著兩個兒子,儘管婚姻的不幸福,經歷著背叛與家暴,她都咬著牙走過來了,兩個兒子也因為他的勇敢,都很優秀,一個是資訊公司軟體工程師,另一個則是功課一直都很好即將出國發展的大學生,「媽咪,認真做治療,不要想太多,我們都會陪著您」大兒子說。

開刀後,病理切片報告出來–「子宮惡性肉瘤」,是阿玫最擔心的癌症…但偏偏這種癌症,是婦科腫瘤裡面最兇最猛預後差的惡性腫瘤,「下一步治療,建議你接受化學治療,我會請我們的個案管理師耐心的跟妳解釋,妳不用害怕,我們是一個團隊,交給我們就對了」主治醫師說。當時,身為個管師的我,跟著主治醫師查房,雖然不是第一次見到阿玫,在門診時就對她印象非常深刻,但因為今天才正式確診,才是我第一次與阿玫面對面正式接觸,也因為那一次,陪著阿玫一步步走過每一次的治療與檢查,阿玫和我建立了深厚的護病關係。

一次次的治療,化療、標靶阿玫都嘗試過,也都勇敢的撐過去了,但上天彷彿不斷的跟他開玩笑,每一次的治療,效果都沒有預期的好,不到半年,癌細胞已經侵略了她大半部的器官,和病人以及兒子討論後,她不想要住進安寧病房,「我很害怕那種被宣判死刑的感覺」阿玫說。經過家庭會議的討論,家屬同意醫療端起動「安寧共照系統」,強大的安寧團隊介入,讓阿玫不用靠太多的藥物,盡可只能的維持完整的生命品質,現在的阿玫,因為癌細胞擴散到整個肺部,24小時都需要氧氣的她,距離著小兒子畢業典禮的日子越來越近,從小相依為命且一手拉拔大的兒子,這麼重要的節日,能不參加嗎?阿玫提出她要請假的需求,哪怕是短短一下下,講到這邊,阿玫哭了,因為她知道,未來……她看不到兒子娶妻,無法含飴弄孫,所以這次,無論說什麼她都得要去,安寧團隊和個管師討論的結果,決定幫阿玫完成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把學校的畢業典禮搬到醫院,安寧團隊聯繫了學校,無數次的聯繫家屬及開會,就是為了那最重要的一刻。

終於等到那天的到來,安寧護理師與社工師,幫忙阿玫化上美美的妝,阿玫也拜託兒子把早就準備好的衣服帶來,阿玫當天好美,好像癌症這個壞東西,也被感動了一樣,暫時去別地方休息,那天的阿玫,身上沒有病容,當她到達醫院準備好的會場時,很熱鬧也很歡樂,但阿玫哭了,她一開始以為的畢業典禮,可能是簡簡單單的幾個人而以,想不到,學校的每一位長官及老師,都比照當天畢業典禮的模式,原封不動的搬過來了,兒子上台領畢業證書以及獎狀,沒有一個步驟是馬馬虎虎帶過去,那一刻,甚至比我參加過的任何一場畢業典禮,都還要令我感動,阿玫的眼眶更是沒有乾過,阿玫最後致詞時,拿著麥克風說著心中的感謝時,雖然依稀感覺她很喘,但她堅持在那一刻不戴氧氣導管,每一個字雖然講得很費力,在場的人員都感受到,她是這個世界上最勇敢且最有愛的媽媽。

最後幾週,阿玫還是不敵病魔,離開了這個世間,但她走得很安詳,沒有急救,沒有插管,離開時她穿著自己親自挑的美美衣裳,也即將入住她親自挑選的位置極佳的納骨塔,那是她和寶貝兒子們一起挑選的,兒子們謝謝安寧團隊,讓媽媽沒有遺憾的離開,也因為安寧療護的介入,讓媽媽有時間可以好好和家人道別,讓媽媽可以好好安排後面的事情,更讓家人可以不留遺憾的陪著她一路走到最後,人生就像一部精采的故事一樣,闔上眼前,不需要精采的謝幕,如果能沒有遺憾的,畫下完美的句點,就是最好的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