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88)-黎明永春

【108年度第四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前三名

第二名:林家揚–黎明永春

烏雲滿布的天空,應該是豔陽的下午,黑暗卻陰沉地來襲。

急診室裡忙碌的生活,刺眼的白光,讓我忽略了生活周遭環境的變化。手中的縫合針線,規律地交叉,在這些年的訓練下,我已經學會在各種情況中作樂,此刻的我像是指揮家一樣,來回的手勢指引每一條線的穿插,感受尼龍線在手中交纏,透過我的引導,在患者傷口譜成美妙的樂譜,一首美妙的樂曲悄悄地在緊密縫合的傷處完成,而患者朋友的一句感謝像是曲終的掌聲,小時候曾幻想的指揮家夢想,在此刻也以不同的樣貌呈現。

「天黑了啊?」收拾器具的我擦了一下眉頭的汗珠,和一旁的護理同仁小惠聊了一句。「現在才四點耶,待會下大雨就麻煩了……」語音未落,窗外一道閃光劃過黑暗映入眼簾,緊接著一聲轟隆巨響,把小惠的話直接劃下句號。

在急診室的生活中最討厭這樣反覆無常的天氣了,下雨視線模糊,偏偏路上駕駛又愛在雨中搶快,每次急診值班遇到下雨天,我的心也在下雨。看著候診區還有幾個等待縫合的患者,我也只能收拾心情,趕緊準備下一首的演出,再次登台上場。

接連演出好幾首樂曲,我的手也有些乏了,撇了一眼牆上的鐘,時針總在快下班前過得特別慢,想到擱置在討論室那個只啃了兩三口的漢堡,我的肚子也適時地咕嚕作響,小惠忍俊不禁地噗嗤一聲。「學弟,趁現在的空檔去吃個東西墊一下肚子吧!」一旁的阿家學長挺身而出化解我的尷尬。阿家學長,急診室中的男神,在慌亂的場合有他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樣,更神奇的是那永遠白潔的白袍,在急診室這種戰場更是不可思議的存在。我配合地打諢「學長一言,莫敢不從」,留下一片笑聲躲到討論室與冷卻的雞腿堡奮戰。

我特別喜歡這種小確幸,人在忙碌中能偶爾偷個閒的快樂,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尤其是嘴巴啃著食物,同時滿足身心靈上的需求。

這樣的平靜並沒有持續多久,刺耳的「我醫~我醫」越來越明顯,在急診的生活,這樣的聲響照理來說應該司空見慣,雖談不上悅耳,但也不至於噁心,不過這次的聲響來的又急又趕,讓我也有些不舒服。

整理一下心情,我像要站上戰場的戰士,反覆檢查自己的著裝,確認一切無誤後拉了拉白袍,走出討論室。

眼前的慌亂卻遠超出我的想像,倒不是大量傷患入院那樣的雜亂,救護車上送來的只有一位傷患,一個小女孩,一個年僅五歲左右的小女孩。「救救我女兒~」撕心裂肺地哭喊聲將我拉回現實,阿家學長指示同仁們安撫那位明顯情緒失控的家屬,一邊招呼我過去「學弟,小孩急救會吧?」「我大七時有考過PALS的執照(小兒高級救命術),應該可以」我喘著氣回答。

「好,開工!」無須更多的言語,我利索地開始急救流程,阿家學長開始指揮救護人員的調度安排,我們需要一個空間與死神決鬥,由於女童的傷勢相當嚴重,頭顱也有明顯外傷,我必須趕在更多幫手來之前,把女孩的脈搏壓回來。

「一上二上三上……」口中喃喃念著急救口訣,我看著女孩童稚的臉龐,想到我那三歲在家的女兒,應該要疲憊不堪的身軀又充滿了力氣,心中只有一個信念「我一定要把脈搏壓回來」。現在的時空特別混亂,說不上時間是快還是慢,我耳邊充斥著關於女童身體狀況的數據,手不停壓著,腦也飛快地運轉。「逼!逼!」天籟ㄧ般的聲響瞬間響起,「回來了!壓回來了!」小惠尖叫著,「趕快推去加護病房!」阿家學長急促地吩咐,此刻低迷的情緒一掃而空,在一旁準備接手的兒科主治,投給我一個肯定的眼神後就忙碌著安排接下來的計畫。

「學弟,辛苦你了」阿家學長遞一杯水給歷經一番苦戰後在討論室呆愣的我,「情況如何?」顧不及喝水,我想知道那個與我只有一面之緣的女童怎麼了。「昏迷指數三,頭部重創,嚴重出血……」我們對視一眼,身為專業的醫療人員,我們都知道這意謂著什麼。用力抓了一下水杯,我哀痛地問為什麼,「被大貨車撞到……」阿家學長看著窗外滂沱的大雨,滿臉大汗的他沾濕了一向一絲不苟的白袍。「下班了,好好休息吧」學長拍了拍我的肩,此時我才看到阿家學長的眼眶跟我一樣,紅的。

雨會帶走這一切吧,我下意識地騎著車找尋晚餐的店家,路過一個轉角,往日總是雍塞的交通要道,這刻竟然空出這一片空白。停下車,這裡雖然交通混亂但美食小吃著實不少,我撐了傘經過那個似乎被大家遺忘的轉角,斑馬線上一道鮮豔的紅喚住了我,頓時無法動彈,原來,雨沒有帶走。

餐桌上的手機突兀地震動,是阿家學長傳來的訊息:「我們盡力了」,我的淚倏忽地落下,嘴裡的乾麵也變得苦澀。「接下來為您插播一則快訊,今日有一女童……」主播用著一貫的口吻專業地播報新聞,我放下筷子,轉身離開麵店。

再次走到這個被世界遺忘的角落,我抬頭望了交叉的路牌「黎明」、「永春」。小妹妹,不知道你那邊的黑夜開始黎明了嗎?希望另一個世界只有黎明,沒有黑暗,永遠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