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96)-與哀哭的人同哭-陪伴的真諦

【109年度第五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優選

葉惠如-與哀哭的人同哭-陪伴的真諦

我在安寧病房照顧住院病人時,遇到了一個罹患淋巴癌的伯伯。他平常喜歡種冬瓜,也送了病房一顆他自己種的冬瓜作紀念;冬瓜上寫滿了他的生平及他抗癌的心路歷程。每次查房時,他反覆地問我:「為什麼我一輩子都做好事,卻得了淋巴癌?!」原來,他想要的並不是一個簡單的答案,而是靈性深處的困惑;有些事或許沒有答案,但我決定肯定他這一生以來的努力和成就,以及勇敢對抗病魔的勇氣、陪著他的家屬一起難過流淚、為他們加油打氣。

誠然,要病人和家屬接受罹癌的事實並不容易,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順利的走過震驚、否認、憤怒、沮喪、接受罹癌事實的這五個階段。我想,我們在面對罹癌的病人時,可以向他們表明我們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一起對抗病魔,並且讓他們知道死亡並不可怕,因為死後有天堂、有永恆的生命;當病人因為罹癌而過世時,我們可以安慰病人家屬的話語可以是:「你們的家人如今在天上過得很好,那裡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面對安寧病房內的病人和家屬們所受的苦,我時常不爭氣地默默流下淚來;我慶幸自己戴著口罩,所以不會被病人看到我難過流淚的樣子;我一度以為,醫生不能讓病人看到軟弱的一面,因為醫生代表的就是力量和勇敢,也因此,口罩後方是我武裝的堅強。直到我想起一段話:「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我才感到釋然,發現到:即使我什麼話都沒說,但當我給病人一個握手、一個擁抱、與他們一同哭泣、一同歡笑時,也能夠安慰到他們;有時候,聆聽及溫暖的肢體語言就是對病人和家屬最好的陪伴。

我漸漸理解到,醫師除了專業判斷上的理性,感性更是身為醫師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如此方能與病人站在同一陣線,同理病人的痛苦。

曾經的我失去親人,感到如此無力:即便我是醫生,仍舊無法扭轉我親人過世的事實,有太多的五味雜陳。但,「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我想,如果上帝是以我的親人離世作代價,換取我成為一名醫生,那我豈不應更加珍惜我現在的職份,把握我行醫的每一天,去愛和關懷那些來到我面前的病人們?如此,才不枉費我親人的離世。即使這個代價太巨大、也太沉重,卻也因為親人的離世,我才能了解病人和家屬們所受的苦,也更能夠去安慰他們;雖然我不明白這些事情為什麼會發生,但我仍感謝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並努力盡好我該做的職份。謝謝每一個信任我的病人們,當我安慰你們時,其實我自己也再一次的被醫治。

不論是在醫院,或是在診所;不管是看小感冒,還是看皮膚病;我慢慢了解到身心靈全人醫療的意義:也許病人帶著他們的喉嚨痛、皮膚癢來找我們,但在症狀背後,藏著的也許是他們最近遭遇了重大打擊而帶來的痛苦,而也正因為這些外在的心理或靈性的壓力和困惑而導致了他們身體的病症,演變成了感冒或皮膚炎、嘴破等等。若我們能找出他們背後的原因,給他們多一點的鼓勵和安慰和陪伴,也許對病人而言,會是一帖更有力、更完整的心靈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