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32)_榕樹下的粉紅泡泡

【111年度第七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132-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

林倩如_榕樹下的粉紅泡泡

葉阿姨離開了,她應該化成榕樹下的粉紅泡泡,自由地隨風起舞了吧!

可能是先天小兒麻痺的關係,讓阿姨認為身體的缺陷不便,要用更強大的能力來補足,她獨立自主、堅強不屈,就像我第一次看到她一樣,她要我直白地說明她的病情:「胃癌末期合併全腸阻塞」,在外科確定無法再進行手術時,阿姨堅持要返家。原來,她是回去交代好自己所有的後事。

那天是大年初三,阿姨昏迷不醒被送來急診,但或許時候未到,在治療過後,她從鬼門關走了回來。「為什麼沒有死?什麼時候會死?」這變成她醒來後每天都在問的問題。在我每次要進到她的病房前,我得先想著等等要怎樣耍無賴、要怎樣自言自語。但也或許我們真的太煩、太厚臉皮了,她終於對我們的探視有了反應,她對我們生氣、對我們宣洩情緒。這應該也是一種信賴及突破吧!我是這樣安慰自己的。

阿姨的病情走得比較慢,慢到讓急性病房的醫療團隊有點為難,在做出院準備時,她的情緒再度爆發:「為什麼死不了?為什麼還要趕我出院?」我跟她的距離又退回原點,甚至更退了好幾步,就如同那一陣子的天氣,每天都下雨,烏雲密佈。

天氣預報說禮拜五要出太陽,至少帶阿姨出去曬曬太陽吧!這個念頭閃過後,大家分工合作,找場地找輔具。但對於能不能讓阿姨下床,我可能也只有五成的把握。

久違的太陽探頭,伴著這裡特有的風,因為疫情訪視的嚴格規定,幾天不見的先生一起出現了,阿姨也久違的笑了。在半哄半強迫下,她坐到輪椅出了病房。在醫院的露臺上,配著我們準備的吹泡泡玩具,先生為阿姨獻唱了一首拿手歌「榕樹下」,先生笑著說是五音不全,但我們笑著說,這是我們見過最浪漫的時刻。

「雖然平常的我們都是彼此調侃、彼此漏氣,但在你生病的這段時光,我更肯定你是我這生的摯愛。」這段深情告白落下的淚珠,似乎比那天的太陽更加閃閃發亮。

阿姨願意返家接受安寧居家照護了,在家裡的時間,好多家人都來了。她應該是開心的吧!我們是這麼猜想的。在我們探視的那一天,家人說阿姨很期待我們的到訪,她叮嚀著家裡要打掃,自己要裝扮地整整齊齊的。「回家開心嗎?」她微微地點了頭,然後她對我說了聲:「謝謝!」這聲謝謝直到現在都仍在我心底迴響著,產生巨大的轟鳴,成為巨大的力量。

其實,看她的那一天,阿姨的引流管已經發現腸胃道出血,也出現了疑似瀕死的囉音,當護理師在房裡協助做舒適護理時,我在房外與家人討論臨終準備,做著在宅善終的沙盤推演。先生說即便是心裡有數,但還是好希望她可以撐到春天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的節日還是原因嗎?」我疑惑地問。「感覺那時候天氣晴朗溫暖,會是個舒服的季節吧!」先生淡淡笑著地說著,而眼角挾帶著微微淚光。

「我們下禮拜還會見面嗎?」這是阿姨最後問我的話。

阿姨在家裡離世了,我們沒有再見到面,她也沒有等到春暖花開的春天。但那天下午的那首榕樹下、隨風起舞的泡泡、還有夫妻倆最直接的感情流露,無論未來何時想起,都是如同春天的美好畫面,是榕樹下的粉紅泡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