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33)_偉大的渺小

【111年度第七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133-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

張家如_偉大的渺小

七十九歲的林爺爺,是一位攝護腺癌末期患者,飽受癌症轉移所造成之骨頭疼痛困擾,因疼痛情形加劇,多次進出醫院症狀處理,透過病房安寧共照個案管理師轉介給我這個渺小的安寧居家護理師,當日走進病房會診,與爺爺會談後,瞭解林爺爺心心念念想回家,期待在家裡做疼痛控制就好,此時的我好像爺爺的孫女,摟著爺爺的肩膀,告訴爺爺:「知道您想回家的想法,如果真的想回家,不用擔心,回家一樣可以有醫療團隊到家裡看您,請您放寬心,把自己交給安寧居家團隊照顧」,從哪天開始團隊展開了完成爺爺善終的使命。

返家後的林爺爺,平日只與配偶同住,在家中接受疼痛藥物止痛,客氣的他因為不想麻煩別人,常常忍住疼痛,也對到宅的醫師、護理師及社工都不忘記表達感謝:「謝謝你們百忙之中抽空來看我」。但是,忍住疼痛不敢改變姿勢及四肢水腫的模樣,著實讓每位至家中訪視的專業人員都感受到爺爺的堅強,同時又感到心疼爺爺。

某天的午後,協助爺爺做完舒適護理-美手美足後,爺爺的太太向我詢問:「護理師,我先生問可不可以請妳來家裡幫忙按摩(美手美足護理),因為爺爺覺得妳幫他做手腳按摩很舒服?」。我也告訴奶奶,當然可以每次來看爺爺時幫爺爺按摩!之後我每間隔三~四天,排開所有事情,習慣性的帶上按摩油及精油,到林爺爺家中幫忙舒適護理,猶記得剛到爺爺家,看見爺爺因癌症轉移疼痛有坐立難安的問題,且不斷的告訴我與奶奶:「我真的快痛死了」。奶奶便會直覺的問我:「不能讓我先生痛痛快快的離開嗎?他的人生太痛苦了,我們的小兒子因為胃癌過世,現在他也因為癌症受盡折磨,現在爺爺一想到我們過世的孩子,每次都會難過得掉眼淚」。

此時的我,發現自己在病人及家屬面前覺得自己太渺小了,唯一可做的,就是協助爺爺舒適護理,舒適護理之後爺爺便會舒服的睡著,那幅爺爺安睡的畫面~真美,奶奶告訴我:「真的很謝謝護理師抽空來幫我先生按摩,讓我先生能舒服睡一下」。我也只能告訴奶奶:「我能為爺爺做的事,真的微不足道」。

某天的早上,奶奶突然打電話詢問我:「護理師,我知道您早上都很忙,應該有其他病人要看,但我先生跟我說:他現在真的全身酸痛到不行,想請問您今天能來幫忙他嗎?」。當天的我忙完所有居家護理個案後,趕到爺爺家,發現爺爺縮在床上呻吟喊痛,排便不願更換,因為疼痛讓他不敢隨意挪動身體,我耗用三小時協助爺爺擦拭糞便,床上擦澡,安撫爺爺及協助舒適護理,爺爺又再次舒服地睡著了。看著爺爺睡著後,我雙腳因久跪在床上執行舒適護理造成的酸軟麻刺感覺油然而生,但我卻是那麼的滿足。

次日,奶奶使用通訊軟體告訴我,爺爺經過全身擦澡及按摩後,凌晨已經舒服的離開人世了,這次的爺爺,沒有喊痛,沒有呻吟,很感謝護理師讓他身體乾乾淨淨,走得體面。爺爺的告別式結束之後,奶奶也心存感激地邀請醫療團隊有空時能到家裡坐客跟聊聊天。

身為醫護人員,站在疾病苦痛面前,真的太渺小了,但能協助末期病患舒適的、有尊嚴的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對身為居家護理師的我來說,都是一種「偉大的渺小」。僅以此文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