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道遠.齊心努力!

為了有效推動醫病關係和諧,預防醫療紛爭的產生,提供醫、法、病患與家屬間之溝通管道,在一群長期關懷台灣醫病關係的專業人士鼓吹奔走之下,「台灣醫病和諧推廣協會」於今年元月份成立。這個發起會員涵蓋醫、法及民眾三方面的團體,其主要設立目標是建立院內溝通關懷制度及院內溝通關懷員協助,希望能營造一個公平公正的醫病溝通平台,以溝通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降低醫病糾紛,進而使醫者能有一個安全安心的工作環境,發揮其專業的醫術,而病者亦能獲得良好的照護,達到醫病雙贏的目標。

最近協會受台北市衛生局委託,以「如何在醫院中減少不愉快事件發生」為主題,至各里活動中心進行專題演講,在這幾次參與的過程中發現大部分的民眾其實都非常依賴醫生的專業意見,但對於醫病關係的資訊仍嫌不足,因此對於協會所提供的建議均有非常正面的反饋,透過這種與民眾面對面互動的機會,讓我深深體會到或許這樣宣導雖不及平面或電視的普遍度及能見度,但卻多了些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溫度,協會真正接觸到民眾對於醫病關係的需求,也更讓我深覺協會及擔任理事長所負的責任重大。

身為醫界的門外漢,何其有幸在各位先進的抬愛下,讓我有機會出任協會首任理事長為大家服務,這項從不在我人生規劃中的安排卻豐富了我的人生,尤其看到許多醫界、法界及社會賢達先進對於國內醫病關係和諧的投入,讓我個人深深受到感動。任重道遠,對於來自各個不同領域竭盡所能的跳出來伸出手的好朋友們,個人也向您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也期盼未來各位先進持續在會務推展上不吝指教,敝人也會抱著一顆謙卑學習的心,帶領協會團隊為大家服務,讓「台灣醫病和諧推廣協會」發揮最大的效益。

 

 

理事長  周怡芬於10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