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和諧,你健康,我平安

自遠古有人類以來,醫病關係即已存在,或許蠻荒時代巫師治病,病方較不能有所表達意見,屬於單向指示。但隨著文明進步、行業分工、人權平等之發展,至今醫病關係儼然已成為一種日常存在必然的「對待」,生老病死你我皆無法自免於外。開玩笑說,病人找醫師看病視運氣好壞,反之,醫師無法選擇病人來診治,何嘗不也是看運氣。後者彼此間互動之情況形形色色,而根源卻也有百百種。的確,一切的衝突或緊張若能於一開始即用誠意平靜的態度與言語對談溝通,來消弭化解彼此間的誤會與了解治療的內容與所有可能性,則必能預防各種醫病關係之對立與緊張,就算還是無法避免發生,也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欣見台灣第一個由社會各界賢達熱心之人士們,自動自發發起成立之民間為促進醫病關係和諧所成立之協會,大家為改善醫病關係共同努力推動社會大眾教育宣導與專業協調人員之訓練和相關服務,令身為醫者之個人感到無限之敬佩。相信往後必能對國內相關議題形成非常正面之影響與幫助,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最後祝福協會會務順利,理事長、所有理監事、工作同仁、團隊及會員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三軍總醫院 于大雄 2014.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