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 (1) 醫療沙漠中開出的美好花朵

醫療沙漠中開出美好的花

本篇為105年度醫病心聲・新聲徵文比賽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第一名之作品
作者:於淑娟
台灣社會的消費者意識日益高漲,連帶醫療糾紛案件也愈來愈多,從事醫院公關工作,常須面對各式各樣的病人申訴,朋友常同情我,這樣的日子應該很不好過。但多年實際經驗讓我深感:即使今日醫病關係緊張,猶如一片沙漠,只要用心經營、灌溉,仍然能夠在沙漠中培育出花朵。
80歲張先生是醫院老病人,因壓迫性骨折入院打骨泥,術後傷口復原良好,但家屬希望等他能下床走路再出院,繼續自費住院近三週,期間的復健狀況順利。就在預計出院前幾天,張太太先行返家整理東西,只留下看護陪伴病人,豈料從此與心愛的先生天人永隔。
當天傍晚,張先生突然呼吸急促、喘不過氣,馬上會診心臟內科,驗血發現有代謝性酸血症併發高鉀血症,白血球僅一千多,且腎功能差,幾小時內病情便急轉直下,經血液透析仍心肺衰竭,轉入ICU插管治療,經醫師努力搶救,張先生仍告不治。
幾天後,張太太情緒激動地向醫院申訴,要求解釋先生為何猝逝,否則不排除訴諸法律。主治醫師立即致電聯絡家屬,卻都無人接聽,最後聯繫上家屬,告知將安排「家屬說明會」,做詳盡說明並傾聽家屬的訴求。
說明會上,院方代表7人,家屬4人,氣氛凝重,有山雨欲來之勢。張太太表示,因忙於處理後事常不在家,因而未接到電話,並非有意為難醫院;而對於先生驟逝,她除了難過,更多的是自責與愧疚。
她埋怨醫院,為何張先生病情有變化時未及早通知她來院,以致在最後一刻沒能陪在先生身邊,來不及和他說話、告別,自責將她壓得喘不過氣,悲傷的情緒更是排山倒海而來。說到傷心處,張太太聲淚俱下,讓在場所有人都為之動容。
主治醫師則解釋,張先生年事已高,免疫系統較弱,因此細菌容易侵犯人體、引發感染,這次的死因即是敗血症、敗血性休克。但張先生的手術傷口復原良好,並無感染跡象,而血液培養的結果,證實他感染了克雷白氏菌,源自腸胃道,顯然非此次手術所造成。
「張先生是我多年的病人,發生這種不幸,我也非常遺憾。」醫師最後感傷地說出自己難過的心情。
在雙方各自表述後,家屬沒有多說什麼,對後續處理也未置可否,我心中本來已做了上法院的最壞打算,但就在說明會即將結束時,醫師忽然走到張太太身旁,用手擦去忍在眼眶中的淚水,然後握起張太太的手,語氣懇切地說:「我知道你很難過,我能夠感同身受。」
同仁們看到這景象都相當驚訝,因為在大家眼中,這位醫師個性剛直,很少表現出感性的一面。此時張太太的反應更出乎我們意料,她忽然倒在醫師身上痛哭,彷彿要將所有委屈都宣泄出來。在哭聲稍歇後,她拍拍醫師的肩膀說:「我知道您是位好醫師,請您以後繼續好好為病人加油!」
一場可能很難善了的法律糾紛,就這樣落幕了。
醫療過程充滿許多不確定風險,未必能達到預期結果;但資訊上的不對等和專業知識的隔閡,往往使病家在面對糾紛時不知所措。醫者父母心,若能給予病人及家屬同理的關懷與真心的撫慰,許多誤解和溝通不良都能順利化解,這次經驗讓我看見了,在醫療的沙漠中也能開出美好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