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2)黑暗之光──他的故事

黑暗之光──他的故事

本文為105年醫病心聲・新聲徵文比賽中醫學生組第一名王妤珊之作品
你緩緩地走了進來,牽著點滴,外觀看起來沒什麼異狀,只是虛弱了些。「黃先生你好,我是……」儘管只是簡單幾句話,卻化解了空氣中的凝重與尷尬。
那次是身為醫學生的我,在大二那年,因著醫病關係的課程,第一次接觸到病人。我深吸一口氣,於是你的故事、你的人、你生命中的某一部份,一頁一頁地被掀開來,在我們這些素昧平生的學生面前。
———————————————————————
牆上的時鐘滴答地走,黃先生道出他的當年……年輕氣盛的他,為了工作、朋友,癮是一個默默接近的魔鬼,耽溺於享樂與豪爽,使他深陷其中無法自拔。無論家人如何勸說,他想,命運之神哪會那麼糟,成千上萬個人抽菸喝酒吃檳榔,怎麼可能輪到他呢?
然而終究是來了。悄悄地,在他最脆弱的時候。原以為單純的病痛,多次的吃藥檢查,讓他原已患了糖尿病的身軀,更加虛弱。輾轉來到三軍總醫院,確定舌下有兩公分大的腫瘤。聽到消息的那一刻,茫然、崩潰一度使他暈厥,醫生的話在耳邊迴盪著,宣告了看似無期的徒刑。
他記得回到家的那天,三個小孩不斷問:「爸,檢查結果如何?還好嗎?」得知病情的震驚徘徊不去,他還沒想過要如何告訴老婆與小孩--「是口咽癌。」他選擇直接說出,在家人面前毫無保留,空氣凍結在那瞬間,那一瞬間好似過了一世紀。妻子淡淡地開了口:「你放心,好好養病,我們會陪在你身邊走下去。一切會沒事的。」孩子說:「爸爸,你要勇敢。」家人們的話溫暖了破碎的心,世界不會因此停止,而他得為自己繼續轉動。
得病後,黃先生的生活全打亂了。一個月一次、一次四劑、一劑24小時,化療與正子造影的強度使他的身體幾乎不堪負荷,而病痛再加上副作用,嘴破、嘔吐、食慾不振……身心的雙重折磨,已不復當年的意氣風發。他也想過,為什麼老天爺偏偏挑中他?輕生的念頭閃過無數次,卻因為家人的陪伴與不離不棄,在痛苦的夾縫中,他才能看見頂上那一道陽光。
雖然病痛阻礙了眼前的方向,他相信,只要轉一個彎,循著光繼續前行,那就是人生的路。因為走過,所以更能體會箇中的恐懼與憂鬱,他以自己的心路歷程告訴病友,要讓病情痊癒並不容易,但要讓心情轉念卻是可以努力的,只要相信,就還會有希望,就能看見曙光。
———————————————————————
訪談後,你勉勵我們能成為有醫德的好醫生,用細心與耐心關心每一位病人。看著你緩緩說出那些掙扎,不帶一絲埋怨,唯一牽動著的是,你邊說話邊瞟向你太太,而她回應你的堅定眼神,你們倆都偷偷揩了揩淚。是怎樣的溫柔,能讓人在遭遇苦難中選擇留下陪伴?是怎樣的力量,能讓兩個人攜手面對眼前的無數荊棘?我不禁開了口,而獲得的答案很簡單--「包容」與「不捨」。有了包容,讓一切有了迴旋的餘地;因為有愛,所以捨不得放下一個人去獨自承受。一路走來,緊緊握住的那雙手,是你們看見的那道光。我不禁為此深深動容,我無法揣摩你經歷的病痛與憂鬱,我無從得知你如何去面對生每一天的生活,再怎麼將自己放進你的故事裡,我也無法再走一遍你的過去,或是知道你今天過後的未來。分別後,你走進病房裡,再度走出我們的篇幅,我所能獻上的只有深深的祝福,希望你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