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07)-我將會一輩子記得她的名字

【110年度第六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學生組-第一名

陳佳妤-我將會一輩子記得她的名字

 

我跟她說了,我將會一輩子記得她的名字。

 

醫院實習有時候像是流光,很多細微瑣碎流逝在時間長河,又有些最終反覆流淌,踩踏過人生花徑陋巷,成為刻在身體上的一部分,捧著拽著,什麼也不得抹煞掉。

於我的,是一個名字。

 

那是實習正要上手的期間,進入精神科實習卻比起其他病房都還要令人緊張,我跟在同學後方,穿越對我們投以好奇眼光的病人們,最終在病房的角落裡看見了她,我笑的特別用力,想要掩蓋自己的不夠成熟。

 

「你好,我是實習醫學生,很高興認識你。」

 

精神科的核心在於,一份對於醫病關係培養的用心。

 

她是重度憂鬱症的患者,在近半年內已經反覆入院好幾次,回顧她的門診用藥,只看到了不斷更改的用藥,證明了前面治療的無效,她默默的跟我說,其實她本來是很瘦的,但因為吃了很久的藥,副作用讓她即便沒吃多少東西也胖了起來,她雖然笑著,但我卻只覺得哀傷。

 

「我知道我的家人們愛我,但他們似乎不知道怎麼愛我,每次一跟他們吵架,我就更會感受到,這個世界好像沒有我的容身之處。」

 

她和我同樣的年紀,卻經歷了太多沈重的事,我一面試著聆聽,卻又擔心自己懂得不夠深遠,我希望自己像一片靜謐的海,能夠容納承接她所有的一切,能夠緩解她鄰近夜晚的焦慮,能夠傾聽她的一切,能夠讓她的世界重現值得的光明。

 

然而越是靠近,我卻越是感到悲傷,她對於自我的悲涼,似乎是整個大環境的惡意,我逐漸感受到無力,能做到的似乎只是渺小的共感,在她哭泣的時候遞上面紙,卻無法對著她保證,她順利出院後,等待著她的會是一片更好的世界,她在這邊努力療癒是不是終有其意義?

 

我能理解她的不安全感,卻也因為理解,更加手足無措。

無法消化的大量悲傷似乎也住進我的心裡,我不斷責怪自己似乎總是不夠好,無法替她的人生想出一個辦法,我這樣對著主治醫師講出我的困境,而醫師只是對著我溫婉的笑了笑。

 

他跟我說,「一個好的精神科醫師,是成為病人們的鏡子,讓他們看到自己真正的模樣。」

 

暮鼓晨鐘一般,我似乎理解了自己的角色。

 

 

「我其實是怕,好不容易在這邊變好了,最後卻又很快必須要住進來。」她怯懦的說著。

「不會的,你已經在每次勇敢的時候,都變得更加堅強。」

 

我像是跟她達成了某種約定,不論當天有多忙碌總是會花個幾小時,坐在她的床邊,聆聽著她的每一天,而在一來一往的過程中,我逐漸理解,我仍然是那個不夠成熟的我,但她需要的是我花時間陪伴,讓她相信自己的價值。

 

「你真的不能再來看我了嗎?」她擔憂地看著我。

 

最終我要結束在這科的學習,對她說再見比我想像中還要困難,但對我而言,這段被人真心信任,而我也予以真摯的日子早已經刻在我的體內。

 

「我沒有辦法再來看你,但我會一輩子記得你的名字,記得你的每次堅強,也深深相信,你的每次勇敢,都值得綻放。」

 

時至今日,我仍然記得她,記得的卻反而是她給我力量的時刻,所謂的醫病關係或許就是在醫療的過程中,我們治療病人,卻也同時被病人治癒,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和熱情,一年四季如金,終會等到我們綻放的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