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12)-兩張方桌之見與不見

【110年度第六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

邱建文-兩張方桌之見與不見

 

「去找別的床給媽睡吧﹖」父親進出醫院無數次,住院的日子愈拉愈長,為了打這一場場的長期抗戰,決定買一張木板床放在父親病床邊。這突然興起的主意也沒和醫院商量,只滿腦子想要讓看護的母親好睡。

一般醫院為家屬備用的看護床,都是尼龍布材料,睡慣硬床的母親哪撐得起這軟綿綿的折騰﹖睡沒兩天就腰酸背痛,如何迎戰﹖

於是在燠熱的午後,收拾起悲傷的心情,邁開腳步到不遠的家具行,而那兩張如日本和室的折疊方桌彷彿等待已久,電擊著彼此的心意,毫無懸念打包進醫院,馬上就地拼裝,也不管桌腳、螺絲釘、紙盒散落滿地,擋了忙進忙出的護士,彷若這雜亂的臨時工地是不存在的空間,併好的小方桌往牆角一靠,竟也如隱形之物,無人置喙。

父親三度中風全身癱瘓,這一臥床就是十餘年。期間大病小病不斷,屢屢掛診,必輪椅在前、方桌在後,再綑上棉被枕頭,有若難民拖著厚重的家當緩步移動。

而只要進了病房,隨即展開組裝,等父親安置就緒,這「桌」床也鋪好了墊毯,就等我抽書閱讀,好整以暇地看顧父親。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心靈休憩的角落,對母親則是放鬆好眠的夜晚;當身心養分都顧全了,就有餘力為父親灌藥餵食、把屎把尿、翻身復健。

這樣的日子一久,我學會了不問蒼天何以把父親折磨至此,就當肚子餓了要吃飯,病了就看醫生,道理就這麼簡單,不再苦苦吶喊。母親也懂得了抽離妻子的角色,將照顧視為「工作」,不再因「關係」而寄予期待,就不會失落而怨懟。

每天下班後,我也拉著母親外出覓食,托請護士暫為照顧。吃一頓飯不需多少時間,但步出醫院,迎上晚風,就是小小的偷閒散步,看五花八門的店舖,吃各色菜系佳餚,然後心滿意足地踱回病房。

短暫地抽離現場、可坐可臥的桌床,都是漫漫看護歲月的小確幸;雖然父親重病的煩憂從沒減少過,但足以讓日常的工作持續、家人的互動依舊溫暖。然而,一次又一次的順順入院,卻從沒想過這絕非巧合。

直到有一次住院,護士告知「這次先排別的床位,等靠裡邊的床位有空了,再轉病房。」這時我才發現,原來護士都看見了那兩張方桌,才刻意安排靠窗的床位,以免妨礙護士量測血壓的走動,以及其他病患家屬來來去去的的床椅挪移。

我甚至覺得,從父親進急診室的那一刻,醫院進行各項檢查和安排入院,就已打算為家屬卸下沉重的負擔,讓癱瘓的父親在舟車勞頓之後得以舒緩,兩張方桌也得以安放,讓我和母親有溫暖的依靠,靜待天明後的會診報告。

每一次的短暫告假,護理站也從不多問一句,讓我們全然放下,呼吸新鮮空氣,修復疲憊的身軀。而返回後,見父親酣然入眠,或含笑迎接,總像個孩子一樣,令人疼惜。

原來,這一切都非順理成章,若非醫院的細膩體貼,便無法阻止生活的失序,若無兩張方桌的安頓身心,父親亦無法在肉體折磨之外,尚能感受家人不棄不離的溫馨照顧。

如今,父親已在天上。若時光能回溯,我想再回醫院表達由衷的謝意,感謝所有變故中的不易,都因你們的慈心默許,讓我們走在黯黑密林還能看到一絲陽光穿入,引領我們尋找蹊徑,安然度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