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11)-那些年,我們一起抗疫的時代

【110年度第六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

蘇怡云-那些年,我們一起抗疫的時代

 

2020年,才畢業入職場不到兩年的我,好似剛熟悉完病房的常規、認識了醫院的運作、體會了照護病人的互動模式,世界突然毫無預警的,進入了「疫情的年代」,全台灣開始積極地配合各種政策,來面對看不見的敵人-“新冠病毒”。

醫院開啟了管制機制,急診外增設了貨櫃屋、帳篷,門口架設了偵測體溫的紅外線儀器,部分區域拉起了封鎖線,限制訪視探病,而我處的單位則成了醫院的專責病房,我與同仁們,將白色護師服卸下,換了一身藍色工作服,戴上N95口罩,練習穿脫防護裝備,開始了這場抗戰。我們關上病房大門,使用管制卡進出,將病房分割成紅、黃、綠區,穿著隔離衣迎接每個進來住院的病人,我們關注著病人的TOCC史、發燒、咳嗽等症狀,等著一個個採檢新冠病毒的檢驗報告,醫師、護理長、護師與呼吸治療師等,大家的話題經常圍繞在懷疑病人是否有可能確診,好像大家都有疑心病似的。我想大家都一樣,心情隨著每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的確診病例而起伏,當台灣進入社區擴散,我們病房也開始收治了確診病人。

歷經了一年的準備,這天上班,是我第一次照顧確診病人,第一次離那該死的病毒那麼接近,腦海不經出現各種想法,才25歲的我怎麼會遇到這場世紀瘟疫?如果不幸染病了,我會不會死掉?會不會傳染給我的同事、家人、男朋友?心情很沮喪、很想哭,但想到全台灣有很多像我一樣想要順利渡過疫情的人們,想到兩道門後面還躺著那位確診病人,他一定很無奈會得病吧?他應該很無助吧?他要長時間關在裡面,應該很希望有人願意照顧他、甚至只是跟他說說話也好吧?……在這些思緒中,將“兔寶寶裝”著裝完畢,看著鏡子裡的自己,上下檢視了著裝完整性,轉身看了一下護理長擔憂的神情,便獨自走在那條走道,往著負壓隔離房過去。

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天第一次照顧確診病人,進入第一道門,在前室,呆望著第二道門的把手,我給自己喘息的那30秒。而後就是隨之而來的衝擊:那就是病人啊!就如以往的一樣,我所照顧的病人、需要我照顧的病人啊!之後的每天上班,不斷的穿脫隔離衣,做治療時穿著悶熱的裝備,如同三溫暖般,一卸下來就看到汗珠不斷滴下,還有不斷的洗手、消毒、洗澡,期間看著病人們咳嗽、發燒、呼吸喘,真心的期盼他們能挺過,也希望這個世界都能撐過。

一個又一個的晚上,自己在房間內剪了指甲、剪短頭髮,這場抗戰不知道會維持多久、不知道會演變成怎樣,醫院每天、每天,都有新的宣導、討論、訓練,很榮幸在社會的一個角落,還有我這個白衣天使,親身經歷這長戰疫,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