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14)-防疫英雄背後的無名後盾

【110年度第六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

陳婉亭-防疫英雄背後的無名後盾

 

「我要幫一個從大陸回來發燒三天的婦人採檢新冠肺炎,她已經收到負壓隔離病房了。」某天值班晚上,你傳了訊息過來,字裡行間不帶太多情緒。

 

錯愕,腦筋空白。

 

這個通知很臨時,而且馬上就要去幫忙做採檢了,沒有說不的權利。

 

疫情爆發至今,新冠肺炎已經造成世界一點五億人確診,三百萬人過世,即使在剛有疫苗的現在,聽到確診還是會倒抽一口氣,遑論一年前的你,在對這個疾病一無所知的狀況下就要進行採檢與後續的照護,我不禁暗自苦惱,怎麼就這麼剛好照顧到呢?

 

後來的你太忙碌了,整晚都沒在傳訊息過來,而那晚的我徹夜未眠。

 

之後的出門用餐,一如往常的,我們對工作的近況都避而不談。網路上,大家總喊著醫護人員辛苦了;但親友見面的第一句話卻往往是問:他工作的醫院有沒有收療新冠肺炎患者?言談之中除了溫暖的問候以外,更隱約夾雜了一點擔憂被感染的疑慮。我總是說服自己或許是不必要的多疑心作祟,但在人心惶惶、日益緊張的社會氛圍下,或許低調不談才能提供自己最多保護了。

 

我們數度討論這個話題,甚至還一度盤算著是否應該要先分開生活一陣子,以防這萬分之一的機率中標後的交互感染,一股憂愁瀰漫在我們的對話之間。從你的言談中,我清楚感受到,每一次的照護接觸,對醫護人員來說都是莫大的心理負擔。即使穿著全套隔離衣,也不能保證會不會在何時來個出乎意料的中獎。這些憂慮看在家屬眼中只能無助乾着急,五味雜陳的情緒在我心中一路蔓延,分開一陣子當然是對雙方最保險的方式,然而心中仍有說不出的苦澀,在防疫的戰場上,這些醫護人員從容就義,沒有逃避,更沒有邀功心態,只有做好本分的決心,但如果我在這時毅然決然的要求分開,會不會反而更像是只顧自己的自私呢?這個問題,即便是現在事過境遷的我,都無法給出漂亮的答案。

 

這些辛苦的防疫人員在卸下工作的重擔後,也是個平凡人,他們的沮喪、無助、不開心,不見得社會上的每個人都會清楚知道,只有摯親才有可能發現他們堅強下的脆弱。看看自己,身為他們的家人,除了心理支持外,似乎沒有其他可以做了,有時力不從心的無奈油然而生。但也許,也正因為家人無怨無悔的支持,才能支持每位醫護人員繼續與病毒大軍對抗。

 

每個人都是防疫英雄背後的後盾,接下來也要靠你我的心力,讓台灣繼續成為不受新冠病毒肆虐摧殘的寶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