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15)-母親的禮物 愛是如此重

【110年度第六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優選

潘瑾慧-母親的禮物 愛是如此重

 

母親節前夕,加護中心緊急通報:女士,43歲工程師,是獨自撫養3位孩子的單親媽媽,與10歲小女兒返家爬樓梯至3樓時,孩子目擊媽媽倒下,趕緊求救,送至急診時診斷OHCA+IHCA+VT+VF,急救47分鐘恢復自發性心跳,低溫療法觀察後仍然沒有任何腦幹反射,完全仰賴呼吸器…。

主治醫師病情解釋時,家屬理解是致命型心律不整疾病而導致的人生的重大意外,女士的母親悲傷說:「女兒說過,因為單親,她不想麻煩家人,都安排好了身後所有事,也說過如果生命終點器官捐贈遺願!」主護查詢:「健保IC卡的確有註記器官捐贈同意!」

 

我身為器官捐贈協調師,緊急啟動程序,簽署同意書時徵詢:「器官捐贈是在腦死器官衰竭之前跟時間賽跑,家屬們知情同意也理解,捐贈手術時間點,順利情況下會在一兩天內進行,但假日就是母親節!是不是需要醫療團隊儘量維持生命徵象,好跨過節日?」媽媽留著淚:「這麼多管子,我看著難過,不要讓她撐在那裡,!既然要完成女兒心願,不糾結母親節日!該怎麼安排就怎麼安排吧!」看著白髮母親的眼淚,聽著心疼,我調整心情後,著手安排神經科及神經外科醫師執行兩次腦死判定,確認生命法律上不可回覆點,將捐贈者登錄及器官分配全台醫院。

 

週六晚間6點30分,肺臟、肝臟、腎臟、眼角膜、皮膚、骨骼,北區六家跨院的醫療團隊啟動,成就女士遺愛人間大願。手術前告別時刻,媽媽、孩子家人朋友們前來送別,女孩兒準備絨毛玩偶,希望我允許玩偶替代她陪媽媽進手術室。我也準備康乃馨花束,讓孩子母親告別。女孩兒:「媽媽放心,我會堅強勇敢,明天來接妳回家…。」媽媽再忍不住哭倒:「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哀,心好痛捨不得呀!」

 

我攙扶著老母親身軀,輕撫拍她的肩膀:「身為母親,堅強支撐著一個家,希望孩子好好的! 女兒倒下,您是心痛的,而圓滿女兒的心願,讓她用自己身體去詮釋生命與愛的無限延伸,這對3位孩子來說,是多麼重要,媽媽雖然不在,但媽媽的愛依然在,因為家屬大捨與大愛,社會上某個角落家庭,而獲得新生,這是難得的緣分,或許母女的緣分到此,社會的善緣才正要開始,淚水除了悲傷不捨,還有榮耀的成分,女兒都規劃好自己的安排,希望您可以放心,她是一位勇敢的母親,更是貼心的女兒。」老母親點點頭,慢慢鬆開了手,也給躺在床上的女兒最深祝福,並承諾照顧3個孩子。

 

10多位家屬好友,在疫情艱困的時刻,仍堅持送至手術室外,我向主刀醫師外科部長說明母親及家人們的期待,部長領著醫療團隊對老母親說:「我們會讓這份愛流傳下去,修復完整手術傷口,請您放寬心!」轉身跟女兒說:「妳的媽媽很棒,她會救很多人!」此時是屬於生命榮耀的時刻,手術燈燃起的那一刻,照亮了每一個生命的光!

 

家屬:「要讓女兒來接媽媽嗎? 她還這麼小,怕她害怕!」我轉身問女孩:「妳想來嗎?媽媽可能比較蒼白,妳會害怕嗎? 」女孩說:「我想來! 我不怕,會勇敢!」我摟著她說:「我相信媽媽最美的樣子,會永遠在妳心裡!」女孩兒淚眼點頭:「她…永遠是我最棒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