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2) 「請問…可以讓他睡嗎?」

【105年度第一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黃暐媜:「請問…可以讓他睡嗎?」         

 「請問……可以讓他睡嗎?

亞東紀念醫院黃暐媜護理師

 

在血腫病房工作已逾三年,遇到的病人、家屬形形色色,診斷、治療、臨終是這個病房不斷輪迴上演的真實劇,在這部戲裡我所扮演的角色就是—陪伴者。

 

依稀記得那天值夜班,夜深人靜,走廊最底部的一間病房內,傳出氧氣流量開到最大的〝颼颼〞聲,走近一看,病床上躺著一位罹患肺癌末期的中年男性,呼吸費力,氧氣面罩下的臉色顯痛苦但意識不清,周圍的生理監測器和家屬,就使小小的健保房頓時顯得更加壅擠,映入眼簾的是床邊那眼眶泛淚的老婆婆,正緊握著病人的手,不時地擦拭眼角緩緩流下的淚,當時家屬問我:「請問,可以讓他睡嗎?」,這是我工作期間最常被問的問題,站在安寧的角度,讓他舒服我樂意為之,可是我卻猶豫了,因為止痛或安眠藥有可能縮短臨終歷程,說白話就是加速病人的離開,捨得嗎?對至親而言,不論是簽署放棄急救亦或是決定安寧,永遠都是一大難題,身為護理師該告知的藥物注意事項及可能後果都已詳實告知,家屬思考後表示仍要給予,無形的壓力讓我感覺自己猶如劊子手,雖然內心深處是希望病人能舒服,但還是感覺五味雜成,所以習慣性地再三向家屬確認,得到的回應卻依然,可我卻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因為家屬說了一句:「只要他舒服就好,不要痛苦。」,最不捨的人莫過於至親啊!有一句老話說「放手也是一種愛。」我瞭解了,一切都是因為我愛你,想在談戀愛時,只要他開心,任何事都願意為對方做,這些家屬也是同樣的,只要是為病人好,不論自己多掙扎、難受、不捨,都可以不顧不管,於是便告知醫師並遵從醫囑施行,之後給予他們相處的時間。

 

在護理站裡繼續我夜班的常規工作,做著做著,眼角餘光瞄到一位身披棉被、瘦瘦小小的老婆婆,緩緩朝我走來,站定仔細一瞧,才發現就是剛剛那位老婆婆,原來她是病人的母親,「請問有什麼事嗎?」我詢問,婆婆用微弱顫抖的聲音說:「護理師,請問我可以跟他(病人)講話嗎?」,霎時空氣恍如凝結一般,我停頓了一秒,看著眼前泛淚的婆婆,一頭蒼蒼白髮,現在卻面臨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狀況,心中該多痛苦難過啊!若出現痛哭流涕、無法接受或是更誇張的情緒反應都不覺得奇怪,但婆婆卻格外堅強,堅強得令人心疼,我強忍住快溢出的淚水,帶著微笑堅定地向婆婆說:「可以,現在有什麼想對他(病人)說的都可以說,他還聽得到的,即使無法給妳回應,但他是聽得到的。」我鼓勵著婆婆對病人說出心中的愛,聽完我的話後,婆婆點點頭默默返回病室,望著她的身影,感概不已。

 

凌晨四點半,生理監測器上的一條線,宣告著生命的流逝,終於,還是離開了,慶幸的是病人面露祥和,在他臉上絲毫看不到痛苦,而婆婆正想擦去不斷落下的淚滴,手撫在胸口上,看得出來很是難過不捨,嘴裡說著「不痛苦了喔!好了喔!病都好了喔!」,之後當往生室人員接病人離開的時候,婆婆還不忘對我們點頭道感謝,就這樣目送他們到電梯,清理好病房也收拾好心情,又是一個新的開始,像生命一樣,開始結束,無限輪迴。

 

在血腫病房有很多機會接觸臨終的病人,並陪伴他們走向生命最終點,我能做的有限,也常對自己的束手無策感到難過,但我仍期望能透過工作專業、團隊合作,來協助病人及家屬,達到善終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