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1) 謝謝你們,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105年度第一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醫學生組佳作-劉奎佑:「謝謝你們,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謝謝你們,出現在我的⽣命裡

劉奎佑

 

半年了,還是忘卻不了作為⼀個⼀年級醫學⽣,第⼀次與死亡相遇的震撼。

記得當時是台北微冷的初秋吧!因緣際會下,開學後的幾個⽉我跟著北市聯合醫院的安寧醫療團隊⾒習。那天,我在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的詠愛病房陪伴⼀位九⼗歲肺癌末期的⽼爺爺,他已進⼊瀕死期。他⼥兒輕輕撫摸他的頭,像是在和嬰兒⼀樣地訴說。家屬已能坦然⾯對爺爺即將過世這件事,也帶著舒坦的⼼情和我分享爺爺的故事。由於爺爺在當初國共內戰時撤退來台,組成⼀個不易建⽴的家庭,因此特別喜歡「我的家庭」這⾸歌,也因為所有家⼈都信仰天主教,所以我與家屬們⼀同唱了「我的家庭」、「愛的真諦」兩⾸歌給爺爺。唱歌的時候,我與所有家屬都帶著祝福的⼼境唱著,⽽照顧爺爺的外籍看護握著他的⼿,把頭靠在爺爺的⼥兒肩膀上靜靜的流淚,整個病房內只剩下歌唱的聲⾳,此時此刻,我能感覺⾳樂是無國界、沒有⾝分之別的,感動⼈的是歌聲、更是這⼀家⼈平靜表達對爺爺之愛的⽅式。

那天爺爺帶著呼吸器,沒有意識、⼼跳快、低⾎壓、呼吸時喉嚨發出喀喀聲,都是進⼊瀕死的徵兆。隔⽇早上,我例⾏性的前往詠愛病房開始⼀天的學習,病房盡頭祈禱室的⾨簾拉上了—爺爺⾛了。過了⼀會兒,爺爺的⼥兒掀開⾨簾⾛了出來,我倆相視微笑、靜默不語,我知道爺爺⾛得很圓滿。

謝謝這⼀家⼈,讓我看⾒了最平凡⽽偉⼤的愛,正如同歌詞「我的家庭真可愛」。我陪伴的過程很短,我能夠完成的事情很少,但是卻有幸能夠在最後這段時間陪著家屬與爺爺,

謝謝他們,教會了⼀位醫學⽣最重要的⼀課—⾯對⽣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