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21)-住院心跡

【110年度第六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第二名

何志明-住院心跡

 

曾經想過有死的可能。

夜闌,我推著連結靜脈的點滴架,兀自穿行病房靜穆的走廊,縱使手腳動作再怎麼輕軟,沉重的回聲無可避免。倏忽,濃稠的痰液在喉頭哽住,肺痛,一陣咳聲如列車轟隆蹭軌,我張嘴卻失去聲音。衛生紙擤出鼻涕,猶如拉扯一條白黃的蛆,黏痰摻合血絲,心緒隱隱不安,意識裡揣度,暗處是否有個鬼差正舉起鐮刀,面無表情瞅著我。

病榻日月,飽含空虛,於是眼瞳時時睜著。

晨昏無盡的磨損、殘餘,意志蜿蜒、失重及苟且。惡疾難癒,彷彿愣在孤寂的岸邊,等待一艘沒有班次的小船。

醫生查房,娓娓向我解析胸腔的病灶,他透澈的目光裡有某種東西,隔閡著彼此,讓人屏息。醫生看穿了我肺葉浸潤的掛礙,我順著他診斷言詞的軌跡,硬硬想著不要恐慌不要陷滯這一切。身為病患皆有一種溺水者欲抓住浮木的渴望,想要脫離凶橫的苦疾,避免墜落幽冥深谷,最好能活到年齡大限的界碑,並完整的擁有健康,甚至擁有醫生多餘的時間,那也是最難的部分。

端坐觀覷醫生時,發覺他有黑眼圈,眼袋宛如塞滿了棉絮,倦容精緻,教人縈繞這一瞬。想想,他時而在生命至深之處,揚起白袍,趕赴節奏,病床全滿,騰空,再滿;患者久病,無望,家屬咆哮失控

,醫事糾紛控告,甚或罹病染疫,那些婉轉的面對與遷就。

低迴思索,醫生生活想必五味雜陳,且不排除遍體麟傷。當醫術

稍有差池,肩膀垮下,沉重之於己身,果真如鉛塊繫於心口,膚肉用

刀刃在削。假若想要徹底瞭解醫生,無須猜忖,只要急診留觀或住院

,即可洞悉。醫生掛上聽診器垂眼俯視,變得更像一尊神明,如此,

重症患者才能苟活,或者甘願地死。

你今天退燒了!護理師邊說邊扎我拇指測血糖,我不知該感到高興還是疼痛?我神經的深度,多半是忽略,囿於病懨。

鄰床傳來老人窸窣的聲響,那是肺癌末期的鍾伯伯,他身形消瘦

,顴骨突起,皺紋像是乾硬的糞條蹙裂開來,化療的後座力讓他嘔吐不止,氣絲已是風中燭影。

他說:「又過了一天!」他很樂觀,只有微笑是苦的;病房暗澹的氛圍讓人恍惚,我微微吐息製造寧靜,像是淡淡的憂鬱。他慈藹地和我閒聊,說自己餘日無多,訃聞都想好了,嗓聲湛然,我心裡卻酸澀。

跨年夜,他凝看窗外靚麗的煙火在夜空炸開,傘花綻放,流星如雨的美感,劃過視野,然後,他的今天與明天,毫無迥異,他仍然陷溺於病病殃殃的苦水裡。

老伯對我很好,語氣輕緩,很像我已歿的父親,還硬塞給我幾盒新買的維他命,當時一切平和,因為什麼都裝作不知道。

他病況急遽惡化,家屬要求插管搶救到底,他明明想要好好地死卻很難,但終究離世,只是過程不容輕省。

凹陷的枕頭,留下了重量,好似少了什麼,頹然之影,徒剩遺憾

;老伯病床的邊櫃沾染了濁黃茶漬,我遂擦拭,越擦越沉重,在清潔過程中,彷彿我是抹布,我用尖銳粗糙的觸覺摩擦著內心。

從病老至歿,是樹木拔根的歷程,還是日晷凹折的部分?

月輪驟下西樓,秋葉逶迤旋落,生滅流動,無有罣念。最愉快的告別,風停浪止,走得瀟灑自若,這樣就好。

 

丁酉年一月,我肺炎痊癒出院,天候晴和,宜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