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20)-頭痛的記憶

【110年度第六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第三名

王妤珊-頭痛的記憶

 

還記得第一次見到你,是要準備帶去打針抽血的時候。我戰戰兢兢,畢竟這個年紀的小孩對打針的恐懼、掙扎的力氣有時大得嚇人。你乖乖地在床上玩著車車,時不時抬頭用稚嫩聲音跟我答話,打針抽血也忍著害怕順利地完成。

你是頭痛入院來安排檢查的,但病歷上的敘述與眼前這個活蹦亂跳的男孩很難連起來,要不是之前照顧過你,看過真正頭痛時生氣難受的樣子,我也很難相信媽媽口中的「發瘋」的你。

———————————————————————————————-

對我而言,在兒科病房極為討厭的一件事就是帶小朋友下樓作檢查了。成人要完成檢查很容易,大部分都能忍受過程可能出現的噪音、幽閉性,小孩無法乖乖順從,需要施打鎮靜藥物來讓小朋友睡著,也要醫師跟隨,隨時監測小朋友的狀況來決定是否增加藥物的劑量。有些在檢查前藥物即會發揮作用,有些依然精神飽滿,怎樣哄都不肯睡,也因此,常常一個檢查就耗費了大半天時間。過程中還要注意小朋友的生命徵象,醫護端能理解藥物生效時會有的狀況,但對於家屬而言,就像是將小孩打昏了一樣,父母的擔心是一定的,儘管事前會解釋藥物的副作用及風險,真正看見孩子突然安靜下來的樣子,家屬的擔憂害怕也是醫護人員的一項負擔。有了之前的經驗,這次的心理壓力不由得大了起來。

這次檢查地方較遠,也需要更長的時間。出病房前你沒睡著,活力總是那麼充沛,一路上嘰嘰喳喳地講話停不下來、玩著車車,但因為施打過藥物,開始進入睡眠前的混沌狀態,也因為有些暈而大吵大鬧,還沒到核子醫學中心前,已經耗費大家的力氣。這次有阿嬤還有社工人員陪伴,輪流抱著近二十公斤的你,不然我一個人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會診的社工剛好挑了作檢查的這個早上來,也很有義氣地一路跟隨。當中你甚至因為頭痛而尖叫、踢腿、揍拳、將自己的頭一遍遍撞在牆壁上,搥著阿嬤並將她推開,激動地扯斷了點滴的管路,濺了社工身上的白袍一身血,場面變得更加不堪。你一直說:「放開我,我頭好痛,我不要在這裡,我想要去買熱狗,我好餓。」幾近哀求的拜託,阿嬤不捨地紅了眼眶,不斷問我這樣的反應是否正常。同時間檢查中心的人員也給予壓力,再不配合就無法順利作檢查,也會打擾其他患者。我只能壓住內心的慌張,故作鎮定地盡力掌握狀況。我知道再多的話也無法安撫你,再多的安撫對你也只是謊言,但當我問:「阿姨抱著你好不好?」你竟然主動對我伸出雙手說「好」,頭乖乖地靠在了我的肩膀上,我身上的重量一沉,仍盡力撐著。我自責又編了個美麗的謊騙你要去買熱狗,每一次多推了一點鎮靜劑,我只能祈禱這次能發揮作用。

終於你漸漸睡著了。雖然睡得不沉,但終究是安靜下來了。等候檢查的時間,社工與阿嬤談起你出生時的情況、成長的過程,阿嬤娓娓道來,早就數度紅了的眼眶還是掉下淚來,心疼在哽咽聲中表露無遺。阿嬤說,女兒的前夫待她不好,時常拳打腳踢,從小出生在這樣的環境,沒有完整的關愛,反而遭受親生爸爸不當的對待、看著媽媽的無力與悲傷。雖然後來的繼父待你如親生兒子一般,但相比於哥哥及妹妹,小小年紀的你承受過更大的痛,也許因為這樣,常常喊頭痛的點就是拳頭曾經落下的地方,你遇到壓力或不如意的時候,只會用尖叫哭鬧或是毆打來表達。要不是有社工的深聊,也許我無從得知這些你經歷過的事情。阿嬤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功課要面對,但她最不捨的是你,剛好出生在這個時候,被迫接受所有稱為「緣分」而遭遇的喜歡與怨懟。沒有誰是絕對的是與非,沒有人應該被怪罪或完全去承擔。

那天等候室的空間小小的,我坐在床沿,邊盯著生命徵象不敢鬆懈,邊聽著輕聲訴說的事。我不知道為何我很想哭,在那個當下,身為一個醫生,我告訴自己要盡好本分,更多的反而是心疼。剛剛的一陣混亂讓我很挫敗,而所有的事情夾雜,情緒也跟著陷了下去,很難抽離。那一整天我都悶悶的,護送完這個檢查耗盡了我所有心思及力氣,紛擾的思緒在我腦海鬧哄哄的。

———————————————————————————————-

交班前再去看看弟弟的狀況,看是否鎮靜藥效退了、醒了。

聽到我們的聲音,你睜開了眼睛,還是混沌的狀態——

「為什麼點滴換到右手了啊?」「因為你扯斷了啊」

「那我有睡著嗎?像核磁共振時那樣睡著」「哇!你還知道核磁共振」

「對呀~我還有作過超音波喔」

才4歲的你,竟已經知道這些困難的專有名詞,小小的腦袋還真是聰明得驚人,這樣的你,是否在記憶深處也躲藏那些拳打腳踢、辱罵喝斥的聲音呢?

那個傍晚,剛醒來的你非常乖巧、愛撒嬌。

你抱著我說「我愛你」,我說,再說一遍可以嗎?

「我、我喜歡你也喜歡醫生叔叔~」

我把你再次摟緊,希望你那些記憶都褪去;希望你知道你不是一個人生氣或哭泣,還有醫生叔叔阿姨在這裡陪你;希望你能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地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