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3) 白色謊言

【105年度第一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醫學生組佳作-謝雯伶:白色謊言

白色謊言       

謝雯伶

         66歲的張婆婆因劇烈頭痛住院,核磁共振檢查不幸發現大大小小的腫瘤數顆,囂張地散落在頸部,包括頸椎。

 

負責照顧婆婆的第⼀天,我去自我介紹,並試圖和她聊天,婆婆雖無不耐耐,卻顯得痛苦⽽而煩躁。

「婆婆,除了頭痛以外,還有其他地⽅方不舒服嗎?」

「沒有啦!就這邊痛⽽而已。」

「吃止痛藥之後有⽐比較好一點嗎?」

「有啦⋯⋯但還是會痛。」

 

我知道家人還沒準備好該怎麼告訴她,且仍存著希望,祈求病理科的報告是良性腫瘤,便試探性地發問。

 

「婆婆,妳知道妳現在這個頭痛的情況嗎?」

 

「說脖子長了幾顆東西,昨天有做那個切片啊,用超音波,一根針穿進去。」

既然病人知道有長東西,我便不用擔心被問為什麼頭痛。暗⾃自鬆了口氣時,婆婆卻又開口了。

 

「報告要等多久啊?」

 

我將老師說過的話再說一遍:「不一定耶,要看病理部,等到一個禮拜也是有可能的。」

「一個禮拜?」婆婆⼩小聲哀嚎,「不能先回家再回來喔?要一直在這裡等?」

我搖搖頭,苦笑著拍拍她的⼿手。

算是說謊嗎?我略為愧疚地自問。

不算吧⋯⋯我只是隱瞞了部分事實⽽而已,不,病理報告尚未出爐,都只是推測。

老師告訴我,光從影像上便不難猜想這腫瘤來意不善。

 

此外,長在骨頭的惡性腫瘤很可能是轉移來的,也就是末期癌症。加上這骨頭已經被吃得體無完膚,沒辦法開刀清除。

 

接下來幾天,原來的止痛藥漸漸壓不住婆婆的疼痛,鎮日疼痛讓她寡言疲倦,卻又難以入眠。且因吞嚥疼痛,她幾乎沒有進食。

 

我每天會去探望婆婆兩三次,但在報告出來前,我能做的也就只是拉著她的手,鼓勵她多吃東西,才有體力面對後續的治療。

 

我原先真以為報告要等上一週,但三、四天後便收到了。

和我們猜測的⼀一樣,是轉移性腺癌。

家屬同意做正子攝影,治療方針也轉向緩和病人不適為主,我們加強了止痛與幫助食慾方面的藥物。

 

隔天早上,我再去看婆婆,那一幕是我將永遠銘記於心的。

 

她笑著對我說「早」,大大的雙眼難得看見應有的生氣,並在我如平日去拉她的手時,主動伸手握住我的手掌。

「今天比較不痛了!」

 

「真的嗎?太好了!」

 

一旁的兒子也笑著附和:「她早上吃了半碗粥!」

 

「婆婆很棒耶!再多吃一點喔!」

 

看見婆婆的生活品質因為治療改善,露出了這樣的笑容,一部份的我是非常開心的。

在她生命所剩不多的這段日子裡⾯面,能對她的舒服有一點小小的貢獻,是身為clerk的我最開心的事情了!

 

另一方面,我卻也無法忘記她昨天的病理報告。

 

婆婆自然也沒有忘記,主動問起:「報告還沒出來嗎?」

 

這回我只得含糊其辭,「嗯⋯⋯等報告出來後,主治醫師會再來跟妳解釋的。」

 

婆婆開心地點頭,我和一旁已經知情的兒子對上眼,心照不宣。

經過一個週末,婆婆的兒⼦子告訴我們,她突然問起「是不是不好的東西」,兒子回答「對」。

 

於是我和學長一起去找婆婆,走進病房的剎那我便感受到自己帶進門的肅穆清冷。

 

我上前拉住婆婆的手,幾日前的笑容不復,她默默盯著天花板。

 

學長溫和地、輕柔地,將沈重的消息扼要說明。

 

婆婆沒有回應,但眼眶漸紅。

 

我鼻頭一酸,輕捏她的手掌,「婆婆,所以啊,妳現在要好好吃東西,營養才夠,之後的治療會很需要體力喔!」

 

因為臥床太久,婆婆的肌肉都已經萎縮,手腳抓起來都像只有皮一樣鬆軟。而這一次,軟軟的手掌沒有回握我。

 

「會不會弄錯了?」

 

婆婆突然用比平時高的音量,這樣說著。

一滴淚水⾃自婆婆的右眼角朝我滑落,「怎麼會⋯⋯上天跟我開一個這麼⼤大的玩笑⋯⋯」

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能繼續以雙手握著她。

婆婆閉上眼,鬆軟的小手輕輕地回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