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34)_溏心蛋的故事-起頭到最後

【111年度第七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134-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

陳苡恩_溏心蛋的故事-起頭到最後

我是故事中的配角,職業是一位在臨床工作的營養師,某日一位89歲的老先生呼吸急促入院,因為呼吸不穩、血氧低,病人呈現意識不清狀態,醫療團隊經家屬同意使用管灌品給予腸道營養支持。

當我走進病房看見一位家屬面向窗外用手機與人談公事

我:不好意思,先生,可以跟你講一下話嗎?

家屬向對方示意需要中斷電話,轉過身絲毫沒有不耐煩、不悅的神情

我們開始討論病人的狀況……

 

經過一週每天巡視病房,與這位家屬建立起互信的關係,我忍不住今天開口提出心中的好奇

我:你是老闆,對嗎?

他(笑):對啊!你怎麼知道?

我:第一次看到你就感覺你很不凡,很不一樣的氣質

他(笑):沒有什麼不一樣啦~

我:你是做電子業嗎?

他:以前是,在半導體產業做了17年,現在在這裡工作。

於是他向我遞上名片,開始向我分享他的工作經驗和他發明的抗菌液,我也提出看法……

(小聊一下)

我忍不住又提問:你為什麼會想自己照顧爸爸,而不是請看護?

他:我想說我可以顧就自己顧,請别人比較不放心,而且我知道能照顧爸爸時間也不多了……

我:我知道,我有看到你已經簽拒絕插管

他:有些人對這決定有些不理解,對我來說簽比不簽困難,要我做決定是困難的……

我看出他做決定時心裡的掙扎,在他眼中看到感傷與不捨,氣氛瞬間有點低落

我忍不住安慰他:其實以國人十大死因來看,除了意外事故是突然發生,其他都會有像這樣的回天家前的過渡期,但是你已經做得很好了。因為我看過很多病人在住院時沒有人願意照顧的。

 

一段談話後,他開心地主動從冰箱拿出溏心蛋

他:這個送你,這是我從一個農場買的,打算之後買大量作公益拿去活動發,妳先吃看看!

我向他致謝後離開病房。

週五不巧那天我休假,故事的主角老先生在下午安息主懷,當我收假回醫院上班看到電腦紀錄得知此消息,很想安慰這位家屬,卻不知道如何再遇到他……

我一如往常的在門診作衛教,這天快中午時突然老先生的兒子出現在辦公室門口,我趕緊起身走向他

我:我知道了……

他:你已經知道我爸爸走了?

我:對啊! 抱歉,星期五我剛好休假,上班看到電腦上的紀錄就知道了,我正在想要怎麼找到你,結果你就來了。

他:今天來開死亡證明書

我:我知道後就很想告訴你,你千萬不要自責或覺得愧疚,因為你已經做到你應該做的,你很棒!真的!

他:那天最後爸爸就血氧一直掉,然後慢慢的心跳就沒了……

我:你有心理準備嗎?

他:有啊!簽拒插管的時候就有心理準備了,只是那當下還是……

(我看出他心裡依然不捨與難過,於是我決定用自己的經驗鼓勵他)

我:其實你很幸福喔!至少最後你有陪伴他,我天上的父親是在我小時候突然離開的,所以我沒有向他說再見的機會,上帝很祝福你!你是我在醫院看過的家屬模範,你做得非常好,所以上帝也在你工作上放了很多恩典。

他:我沒有你說得那麼好啦!我也是剛好這段時間才有空照顧,再來新工廠開了我就很忙。

我:以後有需要服務的地方還是可以告訴我喔!

(小聊一下)

我送他到辦公室門口

我:要好好生活喔!

他微笑離開了

下午這位家屬託人送了一箱溏心蛋送到醫院,果然是個老闆心思細膩,他知道如果他自己送來我會婉拒,所以當下我只好很不好意思收下了。

當家屬決定讓高齡者善終,醫療救不了病人時要救家屬,讓家屬釋懷,生死兩相安沒有遺憾,溏心蛋的故事最後主角離開了,但是生命價值延續在家屬心中,也感謝家屬對醫療人員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