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36)-溫柔守候,全家照護

【111年度第七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136-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優選

柯逸貞_溫柔守候,全家照護

新冠肺炎疫情自2019年末於大陸武漢起始,蔓延至今已超過兩年時間。這段期間,因政府採取限制入境相關政策,暫時停止外籍看護工來台,造成病患的看護到期無法續約,而新的看護又無法及時到位。對於需長期照顧的病患及家屬造成照護上的重擔。

阿娥是我照顧超過五年的老病患,診斷是卵巢癌,治療期間因為中風造成她手腳活動不利索,家人申請了外籍看護,協助照護日常生活。適逢疫情期間,看護合約期滿回國後,新的看護又遲遲無法來台,照顧阿娥的重責就落到家屬身上。

這次阿娥因為急性腎衰竭從急診被送入院,緊急接受洗腎治療後,她的情緒變得易怒且暴躁。當情緒激動時,血氧值波動極大,原本的鼻套管供氧不足而血氧值狂降,逼迫我們得換上簡易型面罩。但阿娥不喜歡被面罩蓋住口鼻,當她使用面罩時就會一直尖叫且扭動身軀。那天,我本來在護理站處理別的事務,突然之間聽見有人在大呼小叫,仔細一聽是阿娥的聲音。

「救命呀,緊來人喔,救人喔。」這番呼天搶地的呼救聲,驚擾到其他病室裡的病患與家屬,引來一群人於阿娥的病室前駐足觀看。

我趕緊衝進阿娥的病室裡,發現她兒子的手扶在媽媽臉上的面罩,嘴裡還不停念著:「深呼吸,趕快深呼吸啦。血氧在下降啦。」

阿娥反抗地伸手要去拉扯面罩,然後激動地叫喊著:「不肖子,不肖子呀,我不要用這個,我吸不到氣啦。」

一旁護理師急忙出言相勸,「先生,你不要強迫媽媽,阿娥很不舒服,我們慢慢勸她,你不要這樣強迫她使用氧氣面罩。」

護理師的話讓兒子鬆開手,阿娥趁隙拉掉面罩又大喊著:「救命呀,救命呀,有誰可以趕快來救我。」

我走過去握住阿娥的手,安撫著說道:「阿娥,妳別怕,我在這裡。」

「我不要戴面罩,柯專師,我不要用那個。」阿娥眼神透露出急迫望著我似乎在求救。

「好好好。」我把鼻套管掛回阿娥的面上後又說:「那妳用鼻套管就好,妳放輕鬆慢慢深呼吸,不要這麼激動。」

阿娥緊緊握住我的手,然後深深吸了好幾口氣。我見她情緒稍微平復一些,又鼓勵著說道:「好,先慢慢深呼吸喔。慢慢吸氣再慢慢吐就好。」

阿娥遵循著我的指揮,數度深呼吸之後,血氧值逐漸上升。一旁兒子情緒依舊焦急,他見到阿娥情況穩定後,便轉身離開病室。我知道住院期間,阿娥都由兒子照顧,在家中還有其他人可以幫忙,但這段期間就只有他獨自扛下重任。即便是鐵打也會疲累,何況他只是正常人。安撫好阿娥之後,我回到護理站,發現護理長正在跟兒子談話,內容大致上與我心中所想相同。護理長建議兒子聘請看護接手照顧阿娥,讓自己休息一下。兒子考慮過後,與家人討論過後提出申請。隔天,由看護接手照顧阿娥的工作,兒子先返家休息。

對於需長期照護病患的家屬來說,這條漫漫長路十分辛苦。若無人可以接替換手,極易累積情緒與壓力。特別在疫情期間,缺乏外籍看護之協助,家屬需獨自扛下照護重責,無形壓力自然不在話下。臨床上我們除了需專注照顧病患外,當覺察出家屬釋放出求救訊號,適時協助他們紓解情緒,適當提供心理支持與協助,以達成全家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