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40)-職要我在,無所不能

【111年度第七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140-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優選

張庭瑄_職要我在,無所不能

「身為醫業一員,我鄭重地保證將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病人的健康與福祉將為我的首要顧念。」從醫學院畢業,懷著助人的熱忱到臨床服務,準備將所學專業貢獻給需要的人。

 

我是一名在醫院工作的職能治療師,每天要服務的對象幾乎是中風、脊髓損傷、腦傷、以及手外傷的個案,帶著他們進行復健活動,從原本需要依賴他人協助生活起居,慢慢練習到能自己打理日常的一切,甚至回歸職場。個案家屬總說:「治療師,你一定很有耐心。」其實,光有耐心是不足以支撐我在臨床服務的,真正使我持續走下去的動力,是每個個案背後的人生故事,以及看見個案努力復健後,逐漸獨立的模樣。在這過程中,個案拾回了自信,而我,找到了存在的意義。

 

我永遠無法忘記曾經服務的一名中年腦中風患者,他叫阿木(化名)。四十多歲的他,因長期喝酒、抽菸的習慣,在這壯年時期無法盡情體驗人生,便生病臥床。他不像其他腦中風患者半側癱瘓,而是雙側無力,因此生活起居皆需要他人照顧。因為氣切的關係,與人溝通產生極大的困難,想說話,卻無法準確的表達,他人也無法理解個案想說什麼,只能瞎猜。即便溝通有所障礙,但阿木仍然會對著我微笑,像是要我別擔心他。此刻,我才明白,最遙遠的距離,是我讀著你各種表情、嘴形,仍然無法理解你。我可以感受到阿木的無助感,所以想盡辦法幫他架起與外界溝通的橋樑。隨著復健進展,阿木的右手可以做出主動動作,於是讓他嘗試使用點讀板。手部動作控制還不穩定的他,揮動顫抖的手,努力點著平板上的文字及圖卡,拼湊出第一句話,按下完成鍵並由語音念出時,阿木笑得燦爛,眼眶含著淚水,而我在一旁也激動的大喊:「天啊!你做到了!」真心為此感到高興。就這樣,我們利用點讀板溝通,復健也進步到一個階段後,阿木便出院回家了。

 

此後,再也沒有阿木的消息。對於醫院工作者來說,沒消息才是好消息。然而,當我再次接到阿木需要治療的通知時,心情五味雜陳。時隔一年,深怕阿木在缺乏復健資源的家中,病情會逐漸退步。懷著擔心與最壞的想像走進病房,看到熟悉的臉上仍掛著微笑看向我,阿木依然如此樂觀。我眼眶微微泛淚,卻用有活力的語調和他打招呼:「嗨,你過得好嗎?還記得我嗎?」阿木激動地一直點頭,此時我心中不捨的情緒湧上心頭,趕緊撇過頭面向窗外,不想讓阿木看見我流淚。從沒想過,我會對個案有如此深的情感。值得開心的是,阿木的狀態並沒有退步,反而比一年前進步許多。

 

有句話說「醫學使人增添壽命,復健使生命增添色彩」,我很開心能成為一名職能治療師,協助個案從病後依賴他人的狀態,慢慢獨立,回到生活正軌,回歸職場,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實踐了職能治療的精神,我為此而感到驕傲。服務過的個案總會向我說:「謝謝老師的教導。」但其實個案們才是我的人生導師,在他們身上看到了許多人生故事,陪著他們復健的過程中,看見了自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