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41)-母後一年的邈思

【111年度第七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141-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第三名

華元泓_母後一年的邈思_(1)

大型家俱回收車剛滿載著從社區開走,原本想把客廳裡那張坐臥兩用的義大利折疊椅,也隨它一併帶走的,但是瞥見椅墊上的凹痕皺褶,我反悔了,實在放不下它也隨著它的主人一起遠去;已經買了十年的美國攪拌機無聲息地靜置在四斗櫃上,它是我過去每天必使用三次的利器,想起經常利用它完美的速度與刀工,把放進去熟的蔬菜、牛肉、豆腐、炒蛋、白飯等食材打成熱騰騰的粥狀物體,這正是為它的主人準備日常的營養來源。而這一切突然間彷彿就在眼前似的,看見它們的主人倚坐在位子上,吃力地握著小湯匙,顫抖著用手把食物一小口一小口的輸送進自己的嘴裡,這一幕景象讓我憶起,我當時真的很想幫她一把,惟那時候卻必須謹記著醫師的囑咐,只能趕緊抹乾微濕的眼角,笑著臉在一旁鼓勵她,能動就讓她多動動吧,讓她在風燭殘年仍有參與用餐的樂趣。

 

惟一切在此時似乎都靜止了,窗前的藍鵲與綠繡眼每天依然飛來雀躍歌唱,屋子裡還是收拾得明亮一塵不染,唯獨房間裡沒了聲息,哪怕是喘息、焦躁、無助苦嘆的聲息都沒了,一切竟落入無邊的靜默,靜默到令人快要窒息!想起過去專注在自己事業的瓶頸而忽略了她無聲而至的疾病,原以為是正常的老化過程,卻在我驚覺事態變化嚴重時,醫師竟診斷出她已經悄悄地進入阿茲海默症的中期階段了!為了她每天可以看到我,我辭去了工作;為了給她一個更寬敞的生活空間而搬了新家;為了更正確無虞地照顧她的起居,我特意考上了照服員執照;也為了親身模擬體驗病患的痛楚,我參加了馬偕醫院的標準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特訓並領得證照,更因此豐富了醫學的正確知識,現今想想為了她,除了思念之外,值此疫情嚴峻時刻,我更要謹記她過去不斷的教誨,要好好的保重及照顧自己的餘生!

 

「華先生您好,很意外地收到您的感謝卡,知道您母親過去的消息我也同感不捨,不過老太太是我主治極少有如此高齡又謙卑的長輩病患,記得她坐著輪椅來,一看到我都總是笑咪咪的,而每兩年回院做智力測試居然都沒啥退步,她每次都會說認得我,卻說不出我是哪一科的醫生,每次都知道是來醫院,卻忘記是在哪家醫院了,她還會一直笑著抱歉且跟我說自己已經阿達阿達了,真的好可愛…」這是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郭醫師來的回涵寫的,讓我觸紙熱淚盈眶,感動這種醫病關係著實已超越了家人,完全不是那種冷漠現實的對價關係而已,真的感謝 上帝在母親最後的階段,可以差派如此心懷恩慈謙卑的醫者來照顧她,讓一切成為美好。

 

想著自己不該一再沉憶在母親99年來經歷的苦難裡了,轉而明瞭 神的時刻就是人的時刻,聖經上有云:生有時、死有時,保守有時、醫治有時,乃至於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 謝謝 祂在最適當的時候接走了母親,息了她地上的萬般勞苦,也懇求 神讓那些仍在世上服侍失智症的家屬們得以喘息,能在漫長幽暗的隧道裡得以瞥見盡頭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