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27) 愛我所選擇,選擇我所愛

【105年度第一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優選 -程莞菱:愛我所選擇,選擇我所愛

 

愛我所選擇,選擇我所愛

程莞菱

 

南丁格爾認為,護理人員是“地上的天使,用愛心、耐心、細心、責任心對待每一位病人”。回憶起這幾年的護理生涯,真是走過了風風雨雨,充滿了酸甜苦辣。感覺自己就像蜜蜂般每天都穿梭在病人與護理站之間,沖無數的鹽水,寫無數的護理記錄,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之上,每天把簡單和平凡演繹成無數個精彩。從不瞭解、對於護理工作的恐懼到熱愛,從開始的只在上班時間做好本份工作到利用休假時間上課,增加專業知識。我經歷了思想觀念的轉變,更經歷了諸多挑戰。在這個過程中,我深切地體會到護理工作的神聖和偉大。

 

在多年的護理工作中感受到,護理人員對於病人而言是在疾病及治療陌生環境中;唯一可以給他們支柱及安全感的。一名患者家屬曾經對我說:“我以為疾病帶給我們家人的只是無限的痛苦及折磨,沒想到住院這段期間最讓我感到安全感的竟是素昧平生的護理師”,聽到這段認同的話讓我感受到護理的價值。每位病人在治療過程中所需要的不僅僅是疾病的治療,精神上的安撫也是不可缺少的。護理人員與病人接觸時間長,最能體會病人肉體與心靈上的痛苦,只有對患者真心關愛,並且具備熟練的業務技術,才能得到病人的信賴,才能使護理工作更趨於完美。

 

剛畢業時,身邊有許多朋友問我,為什麼選擇這麼辛苦又卑微的工作。我也曾經千百次地問自己,是否甘心一輩子做這樣平凡的工作,讓青春流逝於平凡中。然而轉眼十三年過去了,這十三年的護理工作生涯中我發現平凡的工作中處處有著感動。還記得曾經有個腎臟移植術後因ARDS(成人呼吸窘迫症候群)裝設ECMO(葉克膜)的病人,因需要長時間使用呼吸器故行氣管切開,當她病情穩定撤除ECMO後,不能開口說話的她突然吃力得舉起手在空中比劃著什麼,我不明白她想要表達什麼,當我把紙筆遞到她手裡時,只見她歪歪扭扭寫下了兩個字"謝謝"!當下的感動難以用語言來形容,轉出加護病房前一周因為病情穩定所以會客時間,家屬都會協助將她從床上攙扶起來,而她就此跟兒子肩並肩一同作在床緣聊天,直到今天;那一幕是我護理生涯中看過最美的畫面,而我透由這個病人除了了解護理的價值感之外更得到了一份成就感,原來這就是支撐著我繼續為臨床努力的動力。這種價值與成就就像穿透寒冬的花香、穿透黑夜的陽光,伴著那整潔的工作服反射出莊嚴的光芒,這光芒再次激起了我的責任心與使命感,即使我們做的是平凡的事,卻總能從中體現自己的存在的意義。

 

但是,我的心裡不止是感動,還有深深的思考。我們的確是很平凡,就像平凡的小草,而小草雖小,但一樣也能遼闊無垠的大草原。當我們辛勤勞作後,一個個患者褪去滿臉的愁苦康復出院之時;當我們在內心充滿震撼和激動中迎來一個嶄新的生命之時;當我們累積一份份病人康復後工整的病歷歸檔之時;當街頭巷尾在似曾相識的笑臉中追憶熟諳聲影之時,我們會感到滿心的幸福和驕傲。對病人來說,我們就像一縷春風,又似一道陽光。一聲親切的問候,會令病人放下幾絲忐忑,一個鼓勵的眼神,會令病人增加幾分力量,一雙輕柔的手,會令病人減去幾分病痛,我們是微小的水滴,在最需要的地方,默默地奉獻著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