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28) 愛從未離開~病人、家屬、護理師

【105年度第一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優選 -黃燕琴:愛從未離開~病人、家屬、護理師

 

愛從未離開~~病人、家屬、護理師

黃燕琴

 

 

「阿姨,請問您叫什麼名字,您的出生年月日」,看著飽受癌細胞侵蝕而日漸消瘦的母親緩緩回答著護理師的問題,看著護理師熟練的核對病人手圈和執行給藥作業,一幕幕讓我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的畫面,熟悉的是給藥的標準作業流程,陌生的是病人家屬身分。在先母發現罹患胰臟癌、接受治療到辭世短短九個月的時間,讓我學會站在病家的角度看護理工作,也讓我重新認識臨床護理。

 

2015年7月先母意外發現罹患胰臟癌,幾經家庭討論後決定尊重先母意願,先接受外科手術治療然後進行化學治療;在疾病後期因反覆感染而常住院治療,於辭世前一個多月幾乎都在醫院中度過,身為子女的我們盡可能在下班或放假日前往陪伴。在脫下專業白制服換上便服的我,心境也由護理師轉換成病人家屬,每當走進病房面對孱弱的母親,彷彿忘了其實我也是領有護理師執照及執業執照的專業人員。所幸病房的護理師知道我雖為同行但非同科別,因此常常給予我個別性的支持與衛教,讓我在陌生的專業領域增長知識,尤其在先母病情急轉直下處於瀕死階段時,除了滿足先母生理需求外,更能顧及家屬的情緒,甚至在執行遺體護理時,都讓我深刻感受「護理不僅是一種學問更是一種藝術」這句話。陪伴先母接受治療的期間,改變了我以往對護理的看法,原來護理領域很廣泛,在面對跨科別的照護,常常只知皮毛或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在這次的經驗中,讓我在往後的臨床護理工作中,除了照護病人身心靈外,更能關心與體會家屬的心境,尤其在面對同行家屬時不再抱以”你應該知道怎麼照顧病人”的心態,而是視為一般家屬給予同等的關懷與衛教,並以同行角色分享專業知識。

 

「生命」是一個過程,而「人生」就像一本書,封面和序是父母給的,書中每一個章節都富含意義,內容精彩與否就看個人刻劃的功力,雖然也許歷經痛苦和磨難,但這就是成長的代價。「工作」就如同書裡其中一個章節,內容是絲絲入扣精彩萬分還是平淡無奇,就看個人對工作的認同與投入程度,不管是遇到好的或不好的,倘若我們都能欣然面對與接受,如此才能擁有完整而豐富的經驗累積。感謝從事臨床護理工作一路以來遇到的前輩、病人及家屬豐富我的臨床護理經驗,感謝先母的主治醫師及護理師,除了提供專業醫療照護外,更讓家父及我能以更正面的態度看待死亡,使我能重新認識護理,體悟護理的真諦,最終能秉持專業知識同時站在病家角度提供適切的照護需求,最後我要感謝先母一直以來支持我的臨床護理工作,或許人生的路太長而相處時間太短,謝謝您讓我一直相信愛從沒離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