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31) 全人之美,不讓遺憾劃下句點

【105年度第一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優選-林芃萱:全人之美,不讓遺憾劃下句點

全人之美,不讓遺憾劃下句點

林芃萱

 

人的一生中有生老病死,而您們有想過自己最後的路要怎麼走嗎?在安寧療護中提倡重要的「四道人生」,分別是道歉、道愛、道謝與道別。讓病人好好的與家屬進行四道人生,繼續活下來的人才能夠沒有遺憾地走下去。

 

事情是發生在七月艷陽高照的夏天裡,我是一位在臨床工作的護理師,每天都照顧著各式各樣的病人,每天都在面對生老病死。某天,我接了一位新入院的病人,這位病人年紀約60歲,是一個很友善的伯伯,但因癌症所引起的疼痛,讓他眉頭深鎖。有一天,主治醫師查房告訴了病人及病人的太太跟女兒,病人的病情持續再惡化,希望家人能做好心理準備。此時,小女兒開口說了:「醫生,我月底就要結婚了,我希望爸爸可以來參加我的婚禮,拜託醫生可以幫幫我們,讓爸爸可以撐到月底。」,伯伯也開口了:「醫生,我真的不想有遺憾,我想到婚禮現場親眼看著我的女兒穿著白紗走紅毯,我會努力活下去的,拜託醫生。」當我在旁邊聽完後,心裡覺得難過也覺得不捨。在醫療團隊悉心的照顧下,還有護理師每天給伯伯加油打氣,家人的探視及陪伴下,伯伯真的很努力地在跟病魔對抗,有時候我們到病床邊做治療或是巡房時,都可以聽到女兒在跟伯伯說:「爸爸您要加油喔,我今天去跟婚禮顧問談到結婚那天您要牽著我進場唷,所以您要快點好起來,我們還要一起彩排。」但是伯伯仍不敵病魔,精神一天比一天差、胃口一天比一天差、身體也一天比一天虛弱,雖然如此,我們依然可以感受到伯伯想努力活下去的意志力。但是病人身體實在是太虛弱了,根本無法出院去參加婚禮,最後在醫療團隊及安寧個管師與家屬協調下,為了讓伯伯不要有遺憾地離開並能親眼看到女兒穿上婚紗,決定在女兒結婚的前三天,幫伯伯換上了帥氣的西裝,請女兒及未來的女婿穿上婚紗禮服,讓女兒在病房裡跟爸爸說說感謝的話,然後也請來了攝影師幫他們拍照留作紀念。在伯伯住院的這十幾天,因為病痛的纏身,總是眉頭深鎖,而這天我們終於看到伯伯開心的笑了,當下我們在場的每個人都覺得好溫馨好感動。結束後我到病房幫伯伯量血壓,伯伯對我說:「護理師真的很謝謝您們,讓我可以親眼見到我女兒穿婚紗。」在那天之後,伯伯就漸漸失去意識,或許是那一份心願,伯伯到女兒婚禮當天下午才安詳的離開人世。

 

在伯伯離開後女兒一直對我們的用心表示感謝,表示這樣的道別讓他們不會有遺憾。對我而以言,我會希望在我的照顧及關懷下病人能痊癒的出院,也希望給予病人一些支持及鼓勵,就算病人已經到了末期,我也希望他人生的最後一段路,能沒有遺憾。

 

病友的生命故事感動是互信互愛的醫病對話,營造醫病關係讓病房不再只有哭泣是醫病友善關係的良方,良性平衡的醫病互動,更顯難能可貴。病人或家屬的一句謝謝,都是支持我們繼續在臨床工作的動力,每次的付出感恩與回饋,也溫暖了醫院各處的角落,促使醫病之間的關係更加溫暖與寬廣,全人之美~不讓遺憾劃下句點就由您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