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32) 鄭重老師,珍重

【105年度第一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優選-熊宜真:鄭重老師,珍重

 

鄭重老師,珍重

熊宜真

 

第一次見到他,是急診推床上病房的病人,但因為那雙手腫脹得不成比例,著實讓我嚇到了。床上躺著的是個年輕男子,竟還能微笑並點頭向我打招呼,依照之前電話中急診交班形容的狀態臆測,這個病人應該是個痛到不行的傢伙,等等上病房後一定就會吵著要找醫師,或者是我要打止痛針的痛苦畫面。我快速地完成評估及所有文書作業後,得知他是個補教業的知名數學老師,學生們都叫他「鄭重老師」。強忍著雙手腫脹疼痛明顯,老師仍一直嘗試著配合我的監測及評估,看似平靜又禮貌的一一回答著我的問題,但我有注意到他因為疼痛的刺激而出現的抖動及滿頭的大汗,加快的呼吸。隨後到他身邊的是個與他相仿的美麗妻子,她小心翼翼地協助著病人移動身體及熟稔地照護技巧,也讓我著實的心疼了一下。原來妻子正長期照顧胃癌的父親。後續的檢查及多項的抽血報告,並沒有讓正值事業感情高峰及年輕健康體格的他輕易逃過這次考驗,他的診斷是鼻咽癌第三期合併轉移肝臟及多處淋巴結。自此之後,兩夫妻正向積極的面對治療,配合醫院化學放射治療長達2年,病後第3年,他接受手術肝臟腫瘤切除治療。

 

這3年來,病房同仁和夫妻一起面對治療帶來的感染、血球低下、皮膚黏膜嚴重灼傷等問題,夫妻倆樂觀積極爭取治療的任何機會,夫妻倆一路以來,真誠面對彼此,珍惜相處的時間,相互體諒的相處,單位每位同仁都受到深深的感動及不捨,尤其是鄭重老師,在治療空檔中繼續返回教職,指導著即將參加考試的學生們,對學生隱瞞著自己病情,就怕影響學生的心情及成績。

 

手術治療後,預後不佳,病況一路下滑, 最後的4個月裡,嘗試著協助病人與妻子做死亡前準備,協助病人與家人的互動及死亡話題討論,夫妻倆的成熟及面對死亡的勇氣,是一般同等年齡的孩子看不到的。隨後病人與妻子計畫起自己的喪禮,一起將彼此的相識相知到結婚的照片製作成一段影片,也將病人最喜愛的教學及學生放上影片中,病人還自行錄製影音及卡片,向學生、同事、家人告別,最後還向妻子錄製了一段告別文。過程中,夫妻倆情深及不捨,妻子仔細地替病人的進行影片的修改及調整,看在心裡更是加倍的心疼與不捨。

 

在完成影音光碟後2個月,病房中,雙手緊握著他生命中最愛的2個女人(母親、妻子),叮嚀著妻子要繼續注意學生的課業,最後帶著笑容安詳的離開了。妻子在完成喪禮後給了我一封信。

 

信中的「鄭重老師」提及關於死亡的準備,讓他與妻子能夠找到面對死亡的勇氣與方法,讓他在最後的路上感受到他不是一個人。他在留給大家的卡片上說︰我沒有消失,只是先走一步,我會在遠遠的那一端繼續愛著家人及妻子,會繼續盯著學生,要好好讀書。並且每天都會繼續祈禱,祝福這群真正的「天使」,能夠繼續留在個世界裡照護更多像他一樣幸福的人。

 

然而,這個結局並不是幸福美滿又快樂的結局,我卻為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與幸福。這樣的結局,每天的都在醫院中上演著,每張病床都是一個感動人心的生命故事,繼續引領著我留守在臨床照護,就是這些能夠完成自己生命故事的那份成就及感動,並留下永恆的愛。

 

臨床工作中,深深的感激上天,讓我參與許多他(她)的生命故事,有著不同的際遇,在在都提醒著我,修正自己的生命軌跡,要盡我最大的努力,讓他(她)的生命故事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