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35) 回憶永恆之美

【105年度第一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優選-潘雯秀:回憶永恆之美

 

回憶永恆之美

潘雯秀

 

何謂夫妻情深?是在她無助時你沒有遺棄了她。一如既往地守候在她的旁邊,且無怨無悔!!! ..陪伴她走到生命的盡頭!

 

還記得那年炙熱的夏天,我們在安寧病房相遇、相識,初次相見,先生理著小平頭,揹著背包,宛如一位大學生,而妳那清秀的臉龐,更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妳總是面帶微笑、客氣且有禮貌的對待每一位照顧妳的護理師,我們年紀相仿30歲出頭,但妳卻必須面對生死離別的課題,每每想到此,我便不禁悲從中來…,更因為年紀相仿,我省思著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並且學習著「珍惜」與「感恩」。

 

漸漸的我們走入了彼此的心,就像朋友般的我們,時常無話不談,妳告訴我:初次診斷癌症時,妳並沒有怨天尤人,第一個念頭就是想要趕緊生個可愛的寶寶,在還未做任何抗癌治療前,妳取卵並保存起來,只為了孕育你倆愛的結晶,因為這個念頭,成了妳抗癌的最大動力,我深刻感受為人母對妳具有極重要之意義!

 

抱著活下去的意志力,每週先生陪同妳從桃園到高雄求醫治療,任何能做的治療,妳都努力嘗試了,這樣的日子過了半年,但好景不常,醫師宣布癌細胞已轉移到多處,無治療的空間,當下妳如同被宣判死刑般地陷入愁雲慘霧之中,但妳並沒有因此被擊垮,開始學習著轉化心境,妳說:每個人一生中都有必須完成的功課,只是妳的功課比別人來得早,聽到此時,我不禁被妳那堅韌的勇氣,深深感動…,我緊握住妳的手,手心傳來的溫度,是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先生總是無微不至的呵護著妳,他也常常向我們提起你們的愛情故事…!大學時期外向開朗的先生對內向害羞的妳展開熱烈追求,最後終於擄獲了妳的芳心,但由於家人的反對,你們歷經了許多波折最後終於修成正果。

 

隨著時光流逝,妳的病情開始急轉直下,身體的不適症狀開始接踵而來,妳開始感到徬徨不安,甚至出現了負向情緒,先生因此感到擔心及不知所措,經過安寧團隊的細心照顧及關懷後,不適症狀獲得了改善,事後,妳難過落淚地向我們道歉,尤其是對先生的愧疚,經過團隊的協調後,你們抱在一起哭泣、宣洩情緒,最後互相道歉及道愛,更加昇華了對彼此的那份愛,我在一旁也擦拭著眼角的淚水。

 

妳總說:自從生病之後,把娘家媽媽與先生的關係更加拉近,一路看著先生如此的用心,連工作也放下了,只為全心的照顧妳,媽媽也開始接受這個女婿,妳心中甚是安慰。還記得那天妳劃了美麗的妝容,我協助拍攝了全家福,並邀請先生一起製作成卡片,當妳看到卡片時,開心不已,原來「愛」是化解一切的良藥。

 

漸漸地,妳越來越虛弱並進入了彌留階段,我們開始引導先生臨終陪伴,也關懷著先生的心情,並全程的陪伴先生,最後,在先生與我們的陪伴下,妳安詳的畫下人生句點。妳像是熟睡的小公主面容安詳,先生為妳換上妳最喜愛的洋裝,妝點上淡淡的胭脂,並獻上深情之吻,那一刻,妳的身影將永留在我們心中!

 

小公主~謝謝妳!妳的生命故事,使我體認到:人生不論遭遇到多大的困境,都要勇敢的去面對它、接受它並學習「放下」。愛-永無止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