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41) 那段不離不棄的愛

【106年度第二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莊孟蓉 : 那段不離不棄的愛

 

那段不離不棄的愛

莊孟蓉

 

身為一名醫護人員,我的職責是照顧重症患者,2011年冬天,台灣南部發生了一場大火災,燒傷中心送來了好多名被火灼傷重症患者。全身幾乎都有嚴重的燙傷,我們搬出所有可用來急救的醫療資源,這是我在醫院服務這些年來,這次的災難算是最嚴重的,也因為這樣,搶救傷患的難度變得更高。

清瘡的過程也極具難度,尤其是當皮膚受傷嚴重,就必須想盡辦法找替代敷料以覆蓋傷口,因為有些大面積灼傷,其身上能夠取用的皮膚已經不多。而且當皮膚受傷到一定的程度時,持續的清瘡及維持病人的營養是必要的。在這些患者中,有一位叫小凜,她全身有將近百分之七十的灼傷,性命垂危。在一次得照護過程中,她筆談表達她心底最深處的心聲:「她想放棄目前的所有治療」。曾經是全校排名數一數二的她,因為這次的意外,不但學習路途中斷,連原本能出國留學的機會也沒了。原本她是計畫好自己的未來的,她說:「我現在找不到活下去的意義,每天換藥甚至連休息都要靠打嗎啡止痛,我已經受夠了!」。我望著這個不斷哭泣的女孩,我自己也紅了眼眶。我突然有所感地講了一句話:「醫療團隊盡力,你自己也加油,好嗎 !」。她瞪大眼睛看著我,默默點了點頭。

接下來的三個月裡,她經歷兩次休克,都被醫療團隊從鬼門關拉回來。不管她的任性、無理取鬧或是悲傷,我對待她如同對待自己的孩子般,她煩躁時我就陪她聊聊,也不停的灌輸她正向積極的觀念。更用盡自己所有在醫療方面的相關知識,希望她能快點康復,重新踏上復學之路。但就在我們約定短暫治療計畫的前一周,她走了……。導因是細菌感染引發的多重器官衰竭,儘管治療過程中陸續發生一些傷口感染、發燒、清瘡….等病情變化,但我深信這麼一點小挫折不會傷害到她,沒想到最後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她還是走了。我難過了好一陣子,覺得自己沒能履行承諾,就在清理她的病床的當天,其他同仁拿了一封字條給我,打開後看到用力、歪斜不整書寫的字體,才閱讀沒多久,我便潸然淚下。

信道:「我想這是我第一次給妳的信,應該也是我的最後一封的吧。阿姨,謝謝你這一陣子為我所做的,我好幾次都是你們醫療團隊搶救回來的。但我想我真的撐不下去了,我深信你努力帶給我改變,是有效果的。我變得樂觀多了,也去想像自己康復後我該做些甚麼。你賦予我的,不僅是延續我的生命,更是去思考更多有關人生的東西。我沒有母親,我一直希望能得到別人的關愛,請在最後容我叫你一聲:『媽媽,謝謝你』」。

放下信後,我將眼淚擦乾,心裡卻百般不捨及難過!

「謝謝給我正向鼓勵的妳,雖然妳已經當小天使了,但妳反而託付給我更重的責任,我將持續投入醫療服務,且將繼續帶給更多病人除了醫療治療以外的正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