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42) 我們在乎您!

【106年度第二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孫美華 : 我們在乎您!

我們在乎您!

孫美華

 

某個週六的早上,我和護理長一起去病房探望一位 39 歲脊椎損傷的男性病人,護理長不只一次和我提起這位令她緊張的病人,護理

長說他是病房常客,半年前他第一次住院就投訴了很多人,照顧服務員換了好幾位,也和醫師吵架,他提告前一間醫院有醫療疏失,態度不友善,是個讓人頭痛的病人。這次入院前在門診病人要求醫師以急性後期照護為由讓他住院做復健,醫師和他說明不符合條件也不需要住院,並建議病人回診繼續做復健就好,但他暴怒和醫師大吵大鬧,最後入院觀察並安排復健。

我們到床邊時病人正躺著看手機影集,我問了病人床邊的兩台輪椅是否需要協助歸還,避免他下床走動不方便可能會跌倒,他主動坐起開始了我們的互動。他談到過去曾是外商公司業務員,能力和外型都很出色,社交活躍,因騎機車自摔意外後一切變了調,沒有理賠又失去工作,單身自理一切日常生活,下肢無力需要助行器輔助步行,因為不便外出所以和親友少有往來。病人主訴:「家人在我生病後挪用我的財產讓我連住的地方都沒有,我和家人的關係疏離甚至鬧上法院,現在租屋的房東看我不方便也不租了,出院後要忙著搬家…。」病人說著這些重大變故時口氣和心境卻很平靜,我很專注的聆聽並回應:「你的眼神讓人感到溫暖。」這樣的回應似乎觸動了共鳴,病人繼續分享他生病後很多事件讓他憂鬱到輕生,後來他覺得太辛苦了,他告訴自己:「放過別人,就是放過自己。」並分享自己如何一路辛苦的復健、照顧自己、放下和家人的不愉快,回到教會做見證並努力未來的計畫。他感謝醫護人員包容他一路走來的火爆,還願意幫他安排住院和照護,這份用心和關懷難以言喻。

回到護理站,護理長說雖然這是一位老病人,但之前大家都不知道他有這一段,今天終於可以同理他的過去,更驚訝的是他的改變,他懂得照顧自己、懂得感謝、可以溝通、可以感受他人,太奇妙了!這一天,我和護理長一起在病床邊和病人學習了一課。當我們開心地和一位醫師分享這個故事時,他也和我們分享另一位病人的故事:有位慢性腎衰竭的老太太,手臂的動靜脈瘻管太細不能用來血液透析,醫師安排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為她擴張血管,術後手臂變得淤青水腫。老太太的兒子對醫師怒目而視說:「不必講這麼多我聽不懂,反正就是你們手術失敗…!」醫師感到一口氣衝到了喉嚨,但他嚥了下去並回應:「是的,很抱歉…我和你一樣很擔心。」老太太的兒子依舊瞠大眼睛,但接下來和醫師談的是出院後如何回診繼續追蹤治療…。醫師感受到病人家屬心裡是接受的,只是情緒需要出口。

在醫療照護的崗位上,好幾次我們在火爆的現場縮小自己,看見病人和家屬的需要,一路學習給出需要、學習同理彼此、學習圓滿他人和自己,醫病、護病關係真的是對待出來的,病人永遠不會在乎我們說了多少、做了多少,直到他們感受到我們在乎多少、關心多少,「心」聲就不同了。很珍惜自己還能夠在臨床服務病人,更感動團隊樂於彼此支持、分享,願意一起前進,共創和諧的職場環境,努力提升醫療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