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44) 「心靈探索」-感動一瞬間

【106年度第二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潘雯秀 : 「心靈探索」-感動一瞬間

「心靈探索」-感動一瞬間

潘雯秀

 

現今醫療環境,醫病關係日趨緊張,那道隔閡是需要每個人從「心」做起,彼此同理對方、多點關懷,讓社會每個角落都充滿溫暖。

初次與阿姨認識是在春暖花開的春天,還記得那天見到妳時,妳客氣地向每位護理師問好;妳開始訴說疾病過程:91年診斷為乳癌,且是院長於本院服務第一位患者,從此開始於本院行癌症治療,至今長達12年之久,妳說:醫院就像妳的第二個家,而院長成為妳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每當妳看到醫院裡的護理師都感到特別親切,把護理師當成妳自己的孩子般疼惜;長達12年的治療,仍然敵不過病魔的纏身,近2年來陸續有肺部、肝臟及骨頭的轉移,但妳並未因此而放棄,仍積極配合治療,然而,副作用卻接踵而來,讓妳的身體不堪負荷,於是妳決定放棄治療…,說到此時,我看到妳失落及無奈的表情,我心想做此決定妳一定是下了很大的決心…

當時,我心想:一位六十出頭的婦女,她的心願會是什麼呢?同時,我想起了我的母親,我的母親與阿姨年齡相仿,也是10年前診斷為乳癌,還記得,媽媽開完刀的那晚我陪在旁邊照顧她,第一次我看到堅強的媽媽,虛弱的連上廁所都需要家人攙扶,當下我強忍住內心的難過,好好陪伴及照顧好媽媽,媽媽罹患疾病到治療過程我都有參與,尤其是每次打完化療後的副作用(嘔吐),讓媽媽幾乎無法負荷,但媽媽總是告訴我:還可以忍受,但從她的表情我知道她很不舒服,卻要表現得很堅強,我知道她努力與病魔抗戰不是為了她自己,我想帶給她對抗病魔最大的動力是我們這些孩子!剎那間,我明白了…母親心中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這就是 -母愛的偉大與無私!

隨著病情的進展,妳的身體越來越虛弱了,甚至連喝水都會嗆咳,我知道妳的日子不多了,愛乾淨的妳開始擔心自己無法洗個乾淨的澡,因此,我每天都與先生一同協助洗SPA、按摩四肢、泡手腳,每次看到妳那既滿足又開心的表情,及先生充滿感謝的眼神,讓我體認到醫護人員的一個溫馨舉動,對病人、家屬而言是件多麼有意義的事!

為了讓妳與家人可以彼此了無遺憾,那天協助妳洗完舒服的澡之後,團隊人員幫妳妝點,穿上妳最喜愛的碎花洋裝,妳的笑容如陽光般燦爛,照亮了每一個人,當然妳的家人更是感動,一同協助拍攝全家福,看著妳那幸福的笑容,我也動容了,原來真實的體認妳的苦與快樂,那種感動與同理心,才是「護理」的最高意境!數日後,妳進入了彌留階段,團隊積極控制妳的不適症狀,同時引導先生、女兒床邊陪伴,並且在妳耳旁訴說著對妳的感謝,妳的面容如同熟睡的嬰兒,偶爾嘴角會微微上揚,此時此刻的平淡幸福,就是人們所嚮往的「善終」吧!就在家人的陪伴下,妳安詳的離開了,像是熟睡般的天使,再也沒有病痛了,家人們在旁與妳一一道別,連平日寡言的先生也上前親吻著妳的臉頰,一旁的我被這溫馨的畫面感動到落下淚水,原來,愛-可以改變一切!我與家人一同陪伴你走到最後,向我生命中的導師,深深一鞠躬。謝謝你們,你們的生命故事,讓我學習到更加感恩與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