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45) 永遠的少女心

【106年度第二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李雅惠 : 永遠的少女心

 

永遠的少女心

李雅惠

 

一道陽光從窗台灑落,照在床上安靜畫畫的女孩,還有甜甜的、暖暖的笑容。

小春(化名),20歲那年在家中經營地下炮竹工廠的一場爆炸意外,造成身上多處燒燙傷、呼吸道灼傷,也在身上、臉上留下火的吻痕,除了忍受傷口反覆清創的疼痛、復健時與攣縮的組織拉鋸的劇痛,還有面對家人的愧對與心疼,這可怕的一天,多希望只是噩夢一場…

這10年因為肺纖維化反覆住院,病況惡化插管入住加護病房,因為困難脫離呼吸器,與她相遇在『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

初次見面看到小春穿著寬鬆的病人服更顯身材瘦小,留著俐落小平頭,笑容滿面的女孩,表現出樂觀又親切,因疾病的關係需持續使用氣切套管和呼吸器,小春已經能熟練的順順管路,學習照顧自己的技巧;非治療時間,小春會拿著紙筆畫畫、滑滑平板、聽聽音樂、活動肢體;會客時間家人前來探視,帶點小春愛吃的東西解解饞,親友一起加油打氣、閒話家常;面臨呼吸訓練的困難小春很體貼的隱藏情緒,不讓家人擔心。

病情需要經常追蹤血液檢驗,小春總是勇敢的伸出手、腳任君挑選,筆者幸運的一次上針,她興奮的用紙筆寫下:「耶~李一針,偶像!」,而小春對我的暱稱就叫”李一針。

有天,呼吸訓練因小春呼吸喘、焦慮無法順利進行,小春終於流露情緒,大哭一場:「我就是做不到!我真的好喘~」,在旁陪伴讓她發洩情緒,和她聊聊天,心裡不免替她心疼,畢竟醫療總是有極限,此疾病的不可逆性,她不敢妄想一般女孩能做的事,別說談戀愛、結婚生子,就連簡單出遊都不行;但是女孩總是有少女心,我們常在病房為她洗臉、敷面膜、分享點心,她自己拍照打卡在臉書與朋友分享,這些小確幸讓她開心了一整天。

隨著時間的過去,病況停滯不前,家人著手規劃著下一站落腳處-『呼吸照護病房』,大家不捨的心情也隨著遞增;小春常說:「我到那裡之後一定會很想妳們!」,我拍拍她的肩膀說:「妳要加油!隨時可以給我們訊息,最好是回來看我們喔!」,說著說著小春又哭成了淚人兒。

轉到機構之後,因病況穩定短暫返家,但因為持續高二氧化碳血症、呼吸喘,又再次入院;偶爾與小春訊息連絡關心她的近況,隨著病況越來越差,小春越顯思考負向、情緒低落,想安慰她卻不知這些話對她會不會更加壓力,與她視訊時她又故作堅強的邊哭邊笑,我只告訴她:「如果妳想要有人陪伴,想找人講話,隨時可以找我喔!」,她笑笑的點點頭。

幾個月後,從她家人訊息得知她已經修行圓滿了,心中雖有不捨,也是滿滿的祝福。醫療有極限,在醫護人員能力可及的範圍,除了提供專業醫療措施之外,我們仍可為病人多做些什麼,不只滿足病人的心理需求,醫護人員也從中獲得成就感。

僅以此文,紀念永遠的少女心『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