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46) 不褪色的愛與感動

【106年度第二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葉惠如 : 不褪色的愛與感動

 

不褪色的愛與感動

葉惠如

 

還記得那是我初從實習醫生,轉為住院醫師的時候。

那時,我擔任一般科院醫師。在我照顧的病人裡,有一位和藹可親的婆婆,她接受過大腸的手術、有著纖細的身軀、極少的食量、這次因為感染而入院。病人的兒子是位老師,他一方面必需在學校教書、一方面也得抽空到醫院照顧母親,即使學校和醫院兩邊跑十分辛苦,他對於母親的照顧卻一點也不馬虎;可以感覺到他非常孝順並關心母親,常常詢問我關於母親的問題。除了臨床上對病人的照顧之外,因為我感受到兒子對病人的強烈的愛,而我也盡自己所能的回答病人兒子的疑問,不論是簡單、抑或複雜的問題,我盡可能的、耐心的回答,好讓她的兒子放心;我不敢說自己做得很好,但的確耐心並盡力。

一開始,病人家屬會覺得我看起來還年輕,會擔心並懷疑我的臨床經驗是否較為不足;但漸漸的,我感受到病人的兒子對我的信任;甚至,當他得知我後來應徵到外縣市的家醫科住院醫師時,也就是要離開原本的醫院時,病人的兒子悄悄的遞給我一本天下雜誌,內容是描寫醫療崩壞、醫護人員流失的現況。他告訴我:「妳是位好醫師,希望妳能繼續在醫療這條路上努力發光,不要因為大環境而灰心!」此外,他還附上了一張卡片,裡面是滿滿的文字,寫滿了他和他太太對我的感謝;信中不乏對我未來醫療之路上的期許和鼓勵,他們也邀請我到他們家喝咖啡、聊聊天。我感受到了他們發自內心的感謝,覺得十分溫暖。

對我而言,這無疑是莫大的肯定了!我覺得很受鼓舞、也非常感動!在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往往忙碌的穿梭在臨床工作裡;來自病人及家屬的小小的肯定,就能成為我們大大的動力了!往後,每當我在醫療之路遇到挫折或難過時,我就會拿起這張卡片,細細咀嚼字裡行間滿滿的感謝和祝福,就又有了無比的勇氣。

一開始,當我發現醫療有他的極限,醫生不是神,病人仍然會離開人世,心裡是十分沮喪的。有好幾次,我在漫長的值班夜裡、忙碌的工作裡、送走末期病人的難過裡,思索當初選擇醫生這條路的初衷:這條路跟其他行業的差別到底在哪裡?後來,我理解到:身為醫療工作者,和其他行業比起來、我們被賦予了獨特的使命:也就是去照顧、幫助及安慰病人;我想起了一位西方醫學人文關懷的一句至理名言:“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即使有時病人的疾病無法治癒,但我們仍然可以設法減輕他們的痛苦並安慰他們。而病人和家屬往往是我們最好的老師,他們常常教給了我們更多。

醫療不僅是醫療,它還包含了不是用科學或數據所能分析的元素,那就是:醫護人員對病人的「愛」;它是無可取代的。「愛」不像給病人吃的藥物,有著實體的型態;「愛」,它測不透、也摸不著;只能用「心」去感受。但,因著「愛」,因著多一點的同理和理解,便能改變病人對醫護人員照顧的滿意度和預後。

即使有時候,我們的努力不一定會被看見、被讀懂;但,也許在往後的日子裡,我們會回想起:在過去的時空裡,曾經上演過這些平凡卻又令人感動的真實照護故事,是不曾消失的美麗、點滴在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