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5)從「心」出發

從「心」出發

本篇為105年度醫病心聲・新聲徵文比賽醫學生組第二名之作品
作者:王思源
在「病人、醫師與社會」的課堂裡,老師帶領學生們訪談病人,學習如何成為傾聽病人的聽診器,閱讀病人的感受和情感反應,書寫病人面對生命轉折的姿態,潛入其生命底層,學會他用生命告訴我們的事情。本文透過病人張太太的故事,詮釋一段真實的醫病關係,譜寫杏林中的一頁篇章。
柔和的晨光乘著微風迎面而來,如清澈湧泉流經乾涸許久的旱地,帶走身心因輾轉難眠累積的沉重疲憊。又是新的一天,病人張太太一如往常前往三總治療,起初的不習慣與排斥現在已然釋懷,超越病痛之外的正面能量支持她逐漸接納並融入這看似冰冷的醫療空間:櫃台志工充滿人情味的日常問候、癌症中心醫生和護理人員不時的關心、與其他癌友們的相互鼓勵乃至閒話家常、走道牆上貼心的健康資訊看板……,對她來說,這裡也是另一個歸屬,一個讓她身體好轉、心態調整的地方,儘管通往放射腫瘤科的路線依然迂迴,但不再感到陌生,反而多了一種親切感。
在張太太尚未到三總就醫前,癌症猶如長期埋伏在她體內伺機而動的惡魔,冷不防的襲擊奪走了平靜的生活。她回憶兩年前身體感到不適時,因診所的疏失,未及時檢查出癌症,導致病情惡化,她對當初那位醫師的誤診感到失望、不諒解,也對醫療失去信心。雖然之後在三總確診,但在她心頭早已埋下惶恐不安的種子,隨時間推移逐漸萌發成揮之不去的夢魘,她沒有勇氣,也不願意去面對。然而三總主治醫師勸她:「我能了解妳的心情與不平,希望妳能慢慢放下,妳不是孤單一人,醫護人員會和妳站在一起對抗病魔。妳是生命的主人,選擇放棄或積極治療,會決定你的人生是結束或繼續。請妳再次相信醫療,我們會盡全力醫治妳。」從此刻起,張太太正視這個疾病,不再逃避,而是用「靜隨心轉」的人生觀看待挫折。
抗癌過程漫長,醫院給予張太太的不僅是醫療,同時也帶來溫暖與陪伴,這股無形的力量幫助張太太度過人生的重要關卡,醫病關係不再劍拔弩張、缺乏互信的基礎。在病情獲得控制、意念轉化之際,張太太將一切轉重輕受,活得更加堅強。如今的她,不再感到苦痛,除了身體病情的好轉,更重要的是心靈上的解脫,已讓她找到生命的另一個歸屬。這歸屬是什麼呢?是飄忽不定的心神找到了定位,看待事物有著更開闊的胸襟;是醫療團隊的關懷扭轉人生困境,讓生命價值延續的支持力量。
當今醫病關係宛如吞噬一切的無邊黑夜,籠罩著醫病雙方,讓人迷失方向、彼此折磨不休,而張太太的這段歷程正是暗處中的一道燭光,散發微微希望與光明。互信,是建立良好醫病關係的開始,它需要時間的磨合、社會的包容與醫療體系的良性循環,這有賴每位醫護人員與病人、家屬的攜手努力,以救人為初衷的「醫」甸園方能生生不息,治癒人們的身心,否則在醫療糾紛頻傳的環境下,醫護的本質將逐漸失去。醫師的同理心與負責任、張太太的感恩心與信賴,雙方從「心」出發,是醫病互信的真實寫照,勾勒出醫病關係的美麗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