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68)-白色巨塔裡的隨筆

【108年度第四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學生組

佳作:林明慧-白色巨塔裡的隨筆

一頭灰白髮絲的老婦人,靠在病床上哼哼唧唧的喊疼,在忙碌的急診室裡卻並未得到過多的關注。老婦人的兒子一臉焦急地聆聽醫師的話。

「從x光可以看到有明顯的裂縫,這裡就是骨折的地方。」主治醫師指著螢幕上剛拍攝的影像向家屬說明,「不過考量到奶奶的年紀,我們不建議動手術幫她打釘子;但我們會幫她打石膏,固定看看能不能自己慢慢長回來……」這是一位90歲高齡,患有失智症的奶奶,前幾天在家裡不慎跌倒導致遠端橈骨骨折。

待病人與家屬離開急診室後,主治醫師轉向我們:「一般向前跌倒,會習慣用手撐地對吧?所以通常是遠端……」主治醫師藉案例說明,我們連忙一一稱是並記下,然後走向下一位病人。急診室的步調是格外緊湊的,人總是來去匆匆,老人跌倒骨折的案例在急診也不算是新鮮病症了。這位奶奶在急診室並沒有讓我留下深刻印象,但五個月後,我在肝膽腸胃科又在住院病房遇見了她,隨著詢問病史的過程,才喚起這段記憶。

這次再度入院的原因是因為奶奶這幾天呼吸變喘,由護理之家轉送至急診,檢查結果為肺水腫且發現血紅素過低只有4、糞便潛血陽性,故收腸胃科做胃鏡、大腸鏡檢查。兒子轉述,奶奶的失智症從三年前就開始惡化,時常分不清時間地點,認不得家人、記不得這裡是與兒子媳婦一起生活的家,時常試圖跑出家門,並且起居作息皆無法自理,在家中隨地大小便,不吃準備好的三餐卻在家人不注意的時候胡亂翻找冰箱生食,常常弄得家裡人仰馬翻,兒子已經照顧到身心瀕臨崩潰。上次奶奶不小心跌倒造成骨折,更讓他非常自責,也察覺自己實在無法看顧好母親,需要尋求專業的幫助,於是在那之後把奶奶送到護理之家,也進入臥床的狀態。

「胃鏡發現輕微的胃潰瘍,大腸鏡發現出血病灶,看起來是惡性腫瘤,也就是造成奶奶血紅素低的原因。一般會開刀處理,但考量到年紀,我們只做局部的止血並把附近的息肉電燒掉。」主治醫師說明著檢查結果,「辛苦了,要記得多幫媽媽翻身喔!臥床了快半年都沒有褥瘡,真的很用心在照顧。」

走出病房,「很多時候醫學就是這樣,我們能做的其實不多,像這樣年紀大的病人因為長期住安養院,以後還是可能因為肺炎、泌尿道感染等等因素不斷入院。」

「我們還能為她做些什麼呢?」主治醫師口罩下的表情透著淺淺的無奈,苦笑的眼神直視著我好一陣子,彷彿可以從我的臉上看出答案似的,但最後我們都沒有答案。

醫學或許能救死扶傷,面對衰老卻也最多只是舒緩症狀,卻也非常有限。在生命油盡燈枯的最末,再先進的技術似乎也只能與心力交瘁的家屬一般莫可奈何。於是,醫護唯一能做的,是與家屬一起守護年老病人們最後的時光,盡可能減輕他們的不適與病痛,家人們出於愛,而我們出於行醫的道義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