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76)-遺愛燃亮希望,生命重現光芒

【108年度第四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

佳作:周佩君-遺愛燃亮希望,生命重現光芒

57歲的王先生,唾液腺癌末期合併肺部、淋巴、腹膜轉移,獨自一個人由志工推輪椅步入病房,滿是滄桑的臉上,看不出一點表情。我和志工大哥費了一翻力氣才將他弄上病床,腹部與背部的疼痛讓他無法自己行走,充滿皺摺的白色上衣隨意的紮進褲頭,呈現多處黃白色不規則的汙漬,還帶著一股異樣的味道,隨身的行李只有一個紅白塑膠袋裝著錢包、零錢和一些衛生紙。經過會談發現他離婚育有二男,過去曾擔任清潔工、漁工等工作,經濟狀況相當不穩定,發現癌症時已經是末期了,所以治療的效果都不好。

王先生罹病後不敢告訴家人,一直是自己就醫、自己照顧自己,直到上次住院才不得不告訴大兒子,但尚未讓個案的母親知道病況,大兒子知道病情後有回到病人身邊照料,但持續找不到小兒子。我們電話連絡上王先生的母親到醫院說明病況,王媽媽說:「我丈夫以前愛喝酒、脾氣不好,外遇離家2年後我們才離婚,我一個人帶3個孩子,日子過得很辛苦…沒想到我的孩子也跟我一樣,過得很不好,之前他的小兒子加入幫派又吸毒…現在人都不知道去哪了,是生是死都不知道…」。

照顧的過程中,我們同理病人這些日子以來所承受之事是很辛苦的,鼓勵個案及家庭成員相互表達想法及感受,教導大兒子照顧爸爸的方式,並轉介安寧共同照護小組,協助進行善終準備,討論安寧照護方式並提供器官捐贈的相關資訊,當病人知道可以捐贈眼角膜的消息,原本沒有光澤的雙眼瞬間亮了起來,他說:「我很沒用,我的人生很失敗……如果有人可以用我的眼睛,我願意捐出去,也算是幫孩子積點德……」。我告訴他:「看得出來你很愛你的家人,器官捐贈也是ㄧ種愛的延續,你可以跟家人說說你的想法,讓他們知道你的想法」。

大兒子常常工作的很晚,無法一直陪伴在病人身邊,但總是盡可能的利用下班時間或假日趕過來看爸爸,幫忙洗個澡、翻個身,他說知道爸爸生病之後有試著連絡弟弟,但一直沒連絡得上,如果能在爸爸過世前來看看爸爸,那該有多好。社工師透過戶政系統好不容易找到小兒子,想要讓他見爸爸最後一面。終於連絡上小兒子到病房探視,雖然二人之間並未有過多的交談,二父子床邊交會的眼神中透漏出親情與關心,小兒子也與大兒子交換LINE的連絡方式,並聽完醫師病況的說明,病人亦交代大兒子傳訊息給小兒子,向其說聲對不起。

隔天清晨,病人在睡夢中安詳平靜的往生,順利的完成眼角膜摘取手術。大兒子在處理完所有的事情後,來到病房感謝大家,他說生病之後的爸爸跟以前不一樣了,二個人相處的時間變多了才知道當出外遇的是媽媽,也知道爸爸有很多不得已的苦衷,爸爸過去雖然賺得不多,但也盡可能的照顧他和弟弟,那天的會面後續也讓他跟弟弟聯絡上,澄清一些過去的誤會,並讓弟弟了解爸爸的辛苦與關心。原本很擔心住院高額費用的他們,獲知器官捐贈可以補貼當次住院費用與喪葬費,不禁感動的流下眼淚,謝謝爸爸為他人的付出,也謝謝他做了這件事才有錢處理身後事,謝謝醫療團隊的幫忙,讓弟弟也見到爸爸最後一面,成就這美好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