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82)-被醫師愛照亮的人生

【108年度第四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

優選:李佳音-被醫師愛照亮的人生

我認為自己是一個在醫病關係中獲益良多的幸運兒,在我因病就醫的多次經驗當中,幾乎都能在相當大的程度上獲得醫師極具專業的處理以及情緒上的同理。因著對病患的同理和尊重,醫師才能進一步了解並回應病患在無決定能力時的軟弱,因而支撐病患面對後續的療歷程。這世上或許有一些醫療人員忘記自己的初衷,只將這份神聖的工作視為糊口的工具,但以下我要述說的自身就醫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到德瑞莎修女曾經說過的兩句話的涵義:We shall never know all the good that a simple smile can do.以及The miracle is not that we do this work, but that we are happy to do it.

我們無法要求遇到的醫生都是潘安再世的相貌,但是至少醫生可以做到態度友善良好,對於病患而言,醫生對病患的同理和接納,是成就整個治療是否順利推展的關鍵。十三年前,我因為白血病緊急送醫住院隔離,當時接手的主治醫師蕭醫師一開頭便以堅定但清楚的口吻說明病情和未來的療程,讓同時還要照顧兩個幼子的丈夫,在與醫師有問必答的過程中,心理上獲得強大的安定感。而蕭醫師最令人感動而難忘的,就是他開朗的笑容和給病患及病患家人不斷施予的鼓勵言詞。不太好笑的笑話也成為了醫病關係中的調味劑,老是說冷笑話的醫生讓我明白其實醫生不是完人,但卻可以是一個好人。

另一個影響醫病關係的重要因素是「信任」。缺乏信任感的醫病關係,會讓病患時時處於惴惴不安的心境,便會因此降低面對治療的正向心理能量。蕭醫師對我們家人而言,是一位相當具有責任感的醫生。在治療期間他曾經因為要到國外進修一年的時間而無法繼續為我看診,但在離開之前能夠妥適為我安排另一位在相同領域經驗充足的醫生,最重要的是和他自己的看診風格很類似,這點讓我和丈夫覺得實在太貼心。曾經聽過朋友接受另一位醫師在癌症方面的診療,每回看診完她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打電話跟我哭訴,因為醫生每每對她說的話都很現實,雖然是把病情無誤托出,但是完全沒有鼓勵和安慰的話,反而屢屢指責她沒有好好照顧自己以致延誤病情。後來因為承受不了這段劣質的醫病關係,她選擇轉到別家醫院接受治療。相形之下,我的就醫歷程顯然充滿了祝福。

蕭醫師除了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方面給予病患充分的信心之外,對於癌症病患在治療過程中經常會引發其他併發症的部分,他也能在適當的時機為病患轉診至其他科室給他認為專業度足夠的醫師診療,讓我在整個患病治療的期間,減少了許多不必要的痛苦和憂愁。只有一次在住院時因為牙痛轉診到牙科,牙醫因為一點點的疏忽造成我發燒感染的情形,雖非蕭醫師的問題,他卻為此感到非常抱歉。在那一瞬間,「仁心仁術」四個字從我腦海中浮現出來,我頓時明白這位醫師對病患所付出的確實是真心真意。

因著蕭醫師的細心照料,從罹癌至今已經十二年的時間,身體狀況也在醫生每次正確的建議之下,逐漸康復甚而更加健康,這完全在我和丈夫的意料之外。擔任教職的我,在治療期間一度想要放棄工作,蕭醫師卻提醒我應該好好照顧身體回去上班,因為規律的生活作息對身體有益。於是我回到職場,努力調養身體同時學習減少生活壓力,還在工作之餘發現自己過去為能發揮的手作潛力,人生竟因癌症而得到第二個春天。十二年的歲月,醫病關係更像是朋友關係了。我從蕭醫師身上看見,因為一個人甘心樂意的擺上,能讓許多不可能變成可能。我的心充滿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