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83)-我想說:謝謝,對不起

【108年度第四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

優選:施尹琳-我想說:謝謝,對不起

「我希望他死掉。」CPR時我不由得這樣想。

那是一個96歲的爺爺,睡前我在他重聽的耳朵旁大聲地說明藥物及作用,量了生命徵象,血壓穩定呼吸略淺快,但不致喘,下肢水腫三價,這是慢性心衰竭的病人,嚴格監控攝入排出量,當脫出來的水份大於攝入量時水腫會有所改善,很好,合格,晚安。

「謝謝可愛的護理師」爺爺怕我聽不見似的大聲誇讚我,我記得我笑得天花亂墜,轉頭就向我同事拋去得意的眼神,得意不過三秒,前腳剛離開房間,後頭就聽見外傭的驚呼。「爺爺!爺爺!」血壓計綁上,脈搏一摸,沒了。

「急救!」爺爺蒼白的臉、空蕩的走道、我因慌張而顫抖的嗓音,啟動急救流程,我跳上去壓在爺爺心口上每一下的心臟按摩,壓的是他的身,揪的是我的心,「去聯絡家屬!沒有DNR他96歲了!」其實我忘記急救了多久了,大概是一輩子那麼久,久到我感覺不到我的手,久到架起了機器手臂,久到他被ON上了四、五支靜脈留置針,久到我已經問了自己無數次「這樣做對嗎?」、「我們需要這麼積極嗎?」、「救到有心跳,然後呢?意識回得來嗎?」然後在急救時,我不禁想「我希望他死掉。」希望他可以平平靜靜地死掉啊!

主治醫師接到消息來到病房,向神情迷惘、面色如槁的家屬解釋病情,說明急救回來是如何,救不回來又是什麼樣,隔著一扇門在裏頭的我,彷彿能看見摀著嘴痛哭的家屬,聽得見奶奶流經指縫滴落的淚,終於,機器手臂嚇人、低沉而規律地「碰碰」聲在家屬忍痛點頭後停下,我輕輕地在心裡道歉,對不起,讓你人生的最後一段路這麼辛苦,然後收拾好床旁的凌亂,拔除爺爺身上急救時所放置維生的管路,將爺爺睡衣拉的平整,我看著他,一個小時前說我可愛的人還在那,但也不在那了,奶奶的個兒很小,倚在我肩頭,我攬著她—縱使我知道護病關係該更理性些—「奶奶,爺爺現在終於可以去更好的地方了,他還聽得見,可以跟他說說話喔。」

葬儀社將爺爺推走之前,奶奶跟我們說了謝謝,說他們約好了來世見,然後我哭了,「謝謝。」謝謝肯定我們在關鍵時候做的判斷,謝謝在無效的急救後明白我們的無奈與不捨,謝謝知道醫療的確有極限,謝謝,這兩個字得以支持我繼續前進,披荊斬棘的走過這些心碎。

那是我第一個收上天堂的病人,說來有趣,我們以「收」字作為動詞,像是我們蒐集了這些靈魂,將空殼留在人世間,然後期待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偶爾我會想起那一天,想起笑著說我可愛的爺爺,然後思索著急救與放棄急救這回事,然後在心底輕輕地說「爺爺對不起,明明希望你沒有痛苦死掉,卻還是折磨了你一翻,你願意原諒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