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85)-每天叫醒你的是什麼

【108年度第四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學生組前三名

第二名:梁勻慈-每天叫醒你的是什麼

每天叫醒你的是什麼?是鬧鐘?還是夢想?每當我感到疲倦時,我就會反問自己。

在感染科見習兩周,短短十天,卻見證了許多人的人生。如果說人生如同浪潮,有潮起也有潮落,我希望成為岸邊的燈塔,在黑夜潮落時,給予病友們一些光芒。

「梁醫師,查房囉!」專科護理師小禎學姊輕喚一聲,將我從我的想像中拉回現實。看著手上滿滿的筆記,記載著不只是病患們的資料,更多的是,他們的故事。

我喜歡在換藥的時間與病友們聊天,一方面是轉移他們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則是藉由他們的故事,讓我對他們有更深的了解。我相信在醫療的關係中,不僅有「醫與病」的關係,有時候我更覺得我是特別幸運地紀錄者,不僅記錄醫學發展,也見證每個人的生命故事。

查房的過程中,一個熟悉的背影在轉角出現,是我的導師龍哥,病理科醫師也來看病人?應該是有認識的人住院來打招呼吧。這樣的猜想沒過多久就被打翻。

「下一床是昨晚急診收上來的病人余小姐,狀況不太好,目前data是……」阿本學長俐落地將繁複地資料條列式的報出,李主任的眉頭皺了一下「這次狀況看起來不太理想阿」,我看了看床號,這房間好像就是龍哥剛剛進入的病房,心中頓時疙瘩一下。

「余小姐,現在還有發燒嗎?」李主任輕聲地問。帶著毛帽,臉色蒼白的余小姐,也是我的師母,露出一臉倦容輕輕點頭。簡單寒暄幾句後,李主任暗示龍哥到外面說話。龍哥輕拍一下棉被,給師母一個放心的眼神後跟我們走到走廊。

「林醫師,我們現在就只能盡力試看看……」口才很好與龍哥相熟的李主任,也有些語塞。「我了解情況,辛苦你們了,我跟太太也都有準備了」龍哥反倒安慰我們,希望我們不要壓力太大,他們都做好準備。

「老師,你,還好嗎?」結束查房後,我在走廊喚住了龍哥。「人生就是這樣啊,再去多想也沒有用,倒不如好好面對。好久沒當住院醫師了,我要多跟你們請教值班技巧了。」龍哥依舊幽默地回答,關心我們現在進入臨床的生活點滴。「老師加油!師母一定會康復的!」不知哪來的自信,我用極為肯定地語氣對龍哥加油。

回到討論室,我一邊滑開手機一邊點開病歷,看著這些年來我們跟龍哥出遊吃飯的紀錄,在這些歡笑的背後,我竟然不知道龍哥正面臨多少痛苦。還記得大一的時候,龍哥第一次導生聚帶著他們一家人跟我們這群大一新生談天說地,那也是最後一次我與龍哥的家人們見面吃飯,沒想到,幾年後再次見面竟是在醫院。

思索許久,我想為老師和師母做一些事,偷偷查了許多關於這個疾病的許多資料,並把這些資料送到龍哥的辦公室。進入辦公室,看到龍哥桌上貼滿這些年我們這些導生聚的照片,我更加希望師母能度過這次難關,讓龍哥再帶著家人一起跟我們吃飯聊天。

醫療中的醫病關係不只是「醫與病」。當龍哥那天面臨極大的悲傷卻依舊用幽默的語氣關心我的生活,我才充分感受到醫者那種強大的心理素質,就算再苦再累,依然能專業地面對問題,依然能貼心地照顧髮妻。

每天叫醒你的是什麼?這天,叫醒我的是那份對龍哥與師母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