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9) 挨過暴雨,等待天晴

【105年度第一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佳作-徐婷:「挨過暴雨,等待天晴」        

 

挨過暴雨,等待天晴

徐 婷

我站在緊閉的病房前深吸一口氣,因方才電話裡頭護理人員那焦急和慌張的聲音告訴我,房門的另一頭是自殺未遂、情緒仍舊不穩定的孕婦。聽著護理人員對這位病人的種種抱怨,我感受到更多的是護理人員的無奈與擔心,無奈在這樣周密的看護下仍舊發生自殺未遂的個案、擔心的是這位孕婦的情緒狀況會影響到生理情形和寶寶的安危。我輕輕地敲門進入病房,看到的便是這名孕婦緊張的神情、眼中的哀傷和未說出口的濃濃擔心與害怕。從一開始她的沉默無語到主動攀談、並能夠敞開心胸走出病房向護理人員打招呼,真的給我很大的正向回饋以及感動。這段時間內,我也在數次的會談中瞭解到她行為背後的故事。

她提到在原生家庭中她的地位是多麼的卑微、經歷了多少的委屈,長久下來的孤立無援讓她不知道能找誰分擔及訴苦,只能像刺蝟包覆著自己,為的是怕讓自己的心受傷。為了擺脫這個束縛,她獨自一人離開臺灣到外地工作,直到結婚懷孕才回到臺灣待產,但沒想到又陷在原生家庭中的衝突與備受控制的環境中。這一連串的壓力讓她無法承受,再加上懷孕的不適,讓她更感到孤單難受,於是有了輕生的念頭…。

看著她一邊留著眼淚一邊撫摸著肚子訴說著,我真的感到心疼,也擔心若出院後她是否又會陷入孤助無援的環境、再次的傷害自己?於是我們一起討論目前的狀況與之後可能面臨的問題,並與醫護人員溝通讓團隊了解並盡可能的配合病人需求。最後決定繼續住院待產,而且持續的會診身心科醫師。過了一個月她的笑容漸漸多了、身體也調養了起來,從每天只吃一餐到後來會主動要求加點心。看到她的情況好轉,醫療團隊也感到很欣慰,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護理師們對於案主的狀況如此關心,我相信她也感受的到這樣的溫暖,因為感受到愛與被愛,於是嶄露微笑。而醫病關係也悄悄的發生變化,從一開始的對立到現在漸漸產生連結。

後期我們一起倒數並期盼著迎接新生命的那一天,偶爾一兩次談到家庭狀況的她也只是微微的嘆息,然後笑著說:「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如果沒有比較好,至少也不會再差到哪裡去。」這位媽媽生下了一名健康的男孩,出院時的幸福笑容感染了周遭的每一個人。重要的是,醫護人員全程的陪伴與關懷給了她很大的信心與勇氣走下去!從一開始的拒絕溝通,到與護理人員分享即將臨盆的喜悅之情,病人的微笑是大家在忙碌之餘最好的安慰!

我們常常因身旁重要他人的態度而否定自己,在周遭的環境下失去自我,感覺身處壓力、害怕或哀傷,漸漸的在這世間流離迷失。和這位媽媽相處過後讓我也學習到,許多人其實只希望能有個依靠之處伸出援手、可以傾聽、鼓勵並給予支持的力量,可以支撐著自己別再跌入孤獨之境,挨過這片暴雨,一起等待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