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90)-佛前五百年

【109年度第五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學生組-佳作

楊大慶-佛前五百年

「如何讓我遇見妳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席慕蓉

剛披上短袍兩個星期,在一張張臉龐裡穿梭,在一雙雙的眉頭深鎖理學習。抬頭,望不穿白袍綠服交織成的生離死別、百態人生,於是我往下,穿過燈火幽微的廊間,試圖在人們對地底世界的恐懼裡,挖掘些希望。
腫瘤醫學部坐落在三軍總醫院最隱微的角落。轉離中央走廊,一陣詭靜向我,剎那間,我像嗅到不祥之氣,汗髮肅煞如秋臨,而我心已了然,逃不過那墜落的一刻。

在遇見妳之前我先遇見了佛,正確點說,是佛的話語。

正對腫瘤醫學部大門是一幅精緻的心經手抄墨寶,它像吳哥皇宮般,恬靜安然,以一慣地高棉微笑向每個出入此處的臉孔對話。

最先攫獲目光的是妳的高貴,是妳在疾病煩人纏身時,仍不失的一席高貴和驕傲。我看見的是妳輕蹙的眉頭和勇敢的優雅。於是,我上前攀談。

妳說,起初的妳也是會害怕的,妳說,誰聽見那個名字不會怕,但除了妳的堅強,妳說,是那雙溫暖而堅定的手陪妳走過一次次恐懼,是白袍醫師的安慰讓妳不再獨自一人啜泣,他說,他會陪妳一起經歷療程、陪妳面對每天十五分鐘儀器震耳欲聾的沉默,在大大的白色怪物裡,小小的妳能有股力量在心中,不感孤獨。

我問妳,妳的生活會不會不方便,妳笑著對我說:「不會。」

我再問:「生活?交通?」
「不會,我喜歡活在當下。」

這下我真愣住了。癌症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為何妳能如此平靜,妳的眼角沒有任何一絲顫動,這說明妳是真心的,妳就是這麼無所畏懼的,而妳再解釋:

「其實我也是一個很不乖的病人……譬如吃飯,我第一次開完刀隔天,管子拔了,就自己一個人偷溜去百貨公司,吃了義大利料理。」

妳說:「我得了癌症的這件事也沒有讓太多朋友知道,因為解釋起來也嫌麻煩。」

妳還說:「其實這也還好,這次經歷反而讓我像個公主被家人呵護、伺候。很棒的!」
如果妳身上的疾病可以擬人化,他就像妳的俘虜,在妳正向積極的笑容前被狠狠羞辱,只能拜倒在妳的腳邊化作春泥,成為妳不凡生命旅程的養份。對妳來說,美麗的心情是最重要的,笑容是妳最美的妝,就像妳說:「情緒會影響身體。」於是我們都該把握每一個當下,認真過生活。

話到這裡,妳語鋒轉淡,第一次把注意力轉移到我身上。

妳說:「你好厲害,未來要成為一位醫生。」

我連忙說:「哪裡,還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我很普通的!」

妳專注的對我說:「你要當一位好醫生,真的要當一位好醫生,未來會有好多好多病人把他們的生命、把他們的一切都交給你,你要以同理心好好的對待、治療他們,不能辜負他們,你會是他們全部的希望。」

此時此刻,我的眼眶不爭氣的濕了。

我在心裡默默地答應了妳,暗自對自己發下期許,未來必定要做一位好醫生,不辜負每一雙需要幫助的手、每一雙充滿期待的眼,更不能辜負像妳這般,美麗的靈魂。
與妳的邂逅讓我相信,必是那佛前的五百年,才能讓今天的我遇見美麗的妳,更甚與妳交談,目送妳離開,我外表看似靜默無語,內心的波濤仍未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