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98)-中秋節的產科病房

【109年度第五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學生組-第二名

霍大展-中秋節的產科病房

    產檢超音波室裡躺著的是兩位屆臨預產期的孕婦。A,將近40歲,保養得卻像是只有20來歲,丈夫陪在身旁呵護備至。她話語輕柔,待人有禮,雖然身懷六甲,但步伐優雅輕巧,散發著耀人而不刺眼的自信;B,30出頭,臉上卻滿佈歲月風霜,一個人搭乘顛簸的公車來到醫院,語聲低微,因為車禍的舊傷加上懷孕的不便,讓這位母親的每一步都異常蹣跚。

護理師細心的帶領見習醫師觸診胎位,我們在兩位準媽媽的肚子上比劃許久,透過指尖感受到胎兒對這世界強烈的好奇,彷彿迫不及待地想一腳踏出自己的皇宮,開始精彩的人生旅途!兩位孕婦雖然隔著一張簾幕,臉上卻都帶著溫柔的微笑,想必都非常期待與寶寶相見的那一刻。
一周後,恰巧是中秋節,A因為胎位不正進行剖腹產,一大早她便被推進手術室,我們第一次跟刀,心裡除了期待,還顯露出幾分緊張,反倒是A的臉上卻帶著冷靜和從容,這就是為母則強的勇敢嗎?不禁讓我們感到敬佩!手術台的機械清脆而急促的敲擊著,醫師眼明手快地劃開肚皮,新生兒被拉出子宮,迎接嶄新的世界,看到A和寶寶初次見面而流下眼淚,我的眼角也濕了。原來生命是這樣一場神聖而美麗的奇蹟!
然而,正當我們仍沉浸在寶寶誕生的感動時,接到了B進入產前宮縮期的通知,醫護人員連忙前往產房為她準備生產,此刻她還是只有一個人。我們一邊握著她的手,一邊推著她去照產前超音波。平時走起路來是那麼地輕快,這時每一步卻都變得慎重,時間彷彿被拉長,整個世界靜得出奇,只聽得見已經痛得直不起身的她,卻還不停對我們說著「多謝、金拍謝」。空氣中瀰漫著焦慮,我們目前能做的只有握緊她的手,希望能夠傳遞一些力量給這位奮鬥中的母親。

後來,B在當晚自然產下一子,過程中她堅毅地咬牙配合醫師和護理師的指令,我站在不遠的床邊,沒辦法想像、也無力分擔此刻她必須獨自面對的疼痛,只能在心底焦急地為她祈禱,幸好結果一切順利,在小娃娃開始啼哭的那一刻,緊張的氣氛才逐漸煙消雲散,變得歡樂起來。

當天稍晚,B緩慢而疲憊地獨自走到嬰兒室看寶寶,那張歷經風霜的臉蛋難得揚起了幸福的笑靨;而不遠處A的病房裡則是舉家歡慶,家人們輪番到嬰兒室探望寶貝新成員,我想即便此刻寶寶們睡得香甜,也一定感受得到兩位母親眼裡投射出的愛。

兩個寶寶以不同的出生方式點亮了這個屬於團圓的中秋節,他們在出生的時候一樣可愛,用同樣宏亮的哭聲告訴這個世界「我來了」。但回家之後,他們將過上截然不同的生活。然而,我相信母親給予孩子的愛雖然方式不同,卻將會是一樣的飽滿。
每一個生命的起承轉合,都是一紙全然不同的篇章,作為一位醫療人員,我們治療的是病,但面對的是人,在同樣的診斷之下,藏著獨一無二的背景故事。只要細心聆聽,我們便能在冰冷的醫療診斷之外,給予患者多一分的關懷和溫暖,甚至找出病情的突破關鍵。而這些故事就如同掛在門上的風鈴,在我們每次開啟醫界大門時,輕聲提醒著自己白色巨塔內的世界需要的除了醫療專業外,還有一份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