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會員大會 理事長的話

光陰荏苒, 接任協會理事長至今已經兩年多,兩年來在所有會員的同心努力下,我們協會舉辦了大大小小的活動…遠至日本北里大學醫學院參訪;近則與衛生局合辦的十二區講座。另外一場藝術分享,請來蘇憲法老師精辟的演講,以及一場募款義賣大會,都獲得非常熱情的反饋!著實令人感動。

當初本會創設的目的主要想培養醫療溝通關懷員,但有感於真正的溝通關懷員不是只靠特定的課程就可以養成,更重要的是要能夠在自我上提昇、昇華,才能實踐與落實-「調和歧見,促進和諧」的調解意義。因此在和所有的理監事共同討論之下,我們協會有微幅的調整,我們將維持醫病和諧的方向推廣,不偏袒任何一方,繼續擔任醫病溝通的中立平台。在做法上,我們除了朝向「生活化」,更進一步要「昇華化」。

在「生活化」方面,我們將舉辦和會員生活連結的各種活動,讓會員更有直接的參與感並促進會員間的信賴;而「昇華化」,是希望提昇會員的心靈,讓會員在面對自己或家人生、老、病、死的議題時,可以更從容、自在,因此我們將導入各種生死觀、宗教觀等課程或經驗分享。我們堅信,越多的自我成長和昇華,一旦遇到醫療爭議,每個人都可以是自我的調解員,不論是艱難的醫療決定或是衝突,都可以和醫療人員和諧共同解決。

培育調解的種子,推廣醫病和諧的文化

~行善

~灑愛

~樂活

讓我們繼續為更美好的社會努力、努力、再努力!

                                 周怡芬 謹誌201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