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16)-願你我,是彼此的光

【110年度第六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優選

陳珮珊-願你我,是彼此的光

 

 

「他是連院內護理師都推薦的醫師,有耐性,願意解決問題。」芬說。她也讓他看診,而芬的護理師女兒就在醫院裡上班。

後來他成為我的復健科醫師,一如傳說的好,每周還固定飛離島診治患者。

遭逢車禍一年了,我開過刀的手,承受徒手復健的痛楚已習慣為日常。但延伸的疼痛恣意遊走在舊傷口、新領地,時常讓我懊惱。

當其他醫師安慰我:「受過傷,不能期待恢復如前,只能試著與疼痛共處」。他卻總說:「看看我們還能做甚麼?」於是,口服藥、貼布、藥膏、打葡萄糖、類固醇,超音波、電療……,都是他的竭盡所能。有時我的狀況未好轉,卻不感絕望,因為知曉有人一直痛著我的痛,像高懸暗巷的燈,或許無力翻轉暗黑,卻能暖心。

 

「這次來試試PRP自體血小板增生療法。」他建議,針對遲遲無法痊癒的肌腱韌帶損傷,他想讓我「自己幫自己重生」。

施打那日,當長針刺入痛點,我哭喊出聲,疼痛讓我感到虛脫。他特別囑咐要待在診間病床休息,並隨手拉上隔簾。

下個進入診間的,似乎是院方人員,一直詢問某位患者情況。「他說你幫他打肌肉鬆弛劑,導致無力,才會在大門口摔倒撞擊地面,所以投訴你……。還有,他說……。」隔簾外,指控與解釋來來回回。「是他聽錯,我是跟他說打完葡萄糖肌肉會比較放鬆,怕他暈針也請他注意。劑量算法他也誤解了……。」醫師語氣滿是無奈。

那人走後診間一陣沉寂。尷尬的我不知何時該起身,正猶豫,醫師「刷」一聲拉開隔簾,語氣平和告知我可以走了。

那是張我認不得的臉!鐵青、沮喪,像洩氣皮球。我本想安靜離開,卻不捨。我想,作為醫師前,他先是一個「人」,情感也會受傷。

於是我鼓足勇氣開口︰「醫師別喪氣,我一直很感謝你,你是我心中最好的醫師,千萬不要被打擊。」「你都聽到了,你打過葡萄糖,你明白吧……。」醫師回應我,眼裡含有挫折。忍不住,我伸手拍了一下他的肩膀︰「醫師,會過去的,加油,我們還需要你。」

 

兩周後,芬提及此事。說是,投訴者在網路貼文,造成公審效果,據說有患者因而退掛,醫師也萌生去意。「你文筆好,能不能去貼文幫醫師說說話,不是打筆仗,只要說出你的就診感受就好。好醫師不該被傷害。」

我很願意,但後來卻尋不到那則貼文了。只好暗自祈禱,醫師能挺過風波。如同我的手,慢慢自我修復,總會好的。

回診前我讀到張曉風寫給醫學生的期許文章〈唸你們的名字〉,提到︰「你陪同病人經過生命中最黯淡的時刻,……我知道有一天……將有人以祈禱的嘴唇,默唸你們的名字。」我含淚讀完,靈光一閃,就影印下來。

 

就診那日,我思考要如何開口安慰醫師。踏入診間時,卻聽到熟悉的「哈哈哈」笑聲。醫師的爽朗回來了!擔心瞬間放下。我想,他已經給自己打好心靈PRP。

離開前,我還是決定給出患者微小心意。我拿出那篇文章,害羞地遞給他︰「希望讓醫師更有力量。」他伸手接過,道謝,笑瞇瞇地。

走出醫院門口時,天色已暗,但天邊明月卻朗朗生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