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文天天看(117)-對講機的告別

【110年度第六屆《醫病心聲・新聲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每日分享】

一般大眾及醫護人員組-優選

江戴圓-對講機的告別

 

 

生離死別配合疫情的演出,讓許多家庭分離和破碎,病毒讓這世界都停擺了,一切的生活步調都變了樣。在疫情之下,有很多的不得已和難處,各有各的驚慌和不安,有時甚至必須各自面對孤獨。

在新冠肺炎重症專責病房支援的日常,病房宛如戰場,而我們奮不顧身、堅守崗位、並肩作戰的共同面對我們的敵人。戰場使人沒有時間感,只有專注眼前的病人、搶救生命和每一個家庭。沉重的裝備令人難受,雖然是為了保護自身安全,但也限制了我們原有的距離,病人無法看見我們最真實的模樣,而裝備下的我們,密不通風的悶熱、汗流浹背造成的濕疹、面罩壓痕在臉上的印記,即使負重的裝備,常常讓我們喘不過氣和脫水,都抵擋不住我們想照護病人和家屬的使命,即使再艱難也要共同渡過的心。

每當看見病人經過積極治療,逐漸恢復順利返家時,想著病人與家人能再次團聚的畫面,心裡就無比的激勵和感恩,因為在這與外界隔絕的重症病房裡,病人和家屬都經歷常人無法想像的煎熬和辛勞,必須面對疾病快速的進展和未知的恐懼,病人無法有家人的探視,最多只能靠著通訊,但始終無法消化那思念彼此的心。

有些家庭的生命被重新燃起,但同時也有的生命正在消逝、家庭正在破碎,不知道「破碎」這一詞會不會太聳動,但我覺得就是如此。因為這本是昔日的組成,只要少了一個,心的當下就是失落破碎的開始,然後要再經歷多少的悲傷和眼淚,才能再慢慢找回愛和勇氣,繼續生活下去。

被緊急通知前來的女兒站在護理站,看著唯一能看見父親的影像畫面,強忍著悲傷,聽著病情告知,知道父親已無法回到從前,也無法在和她談笑風生,看著父親生命的靜止,女兒的眼淚忍得很含蓄,就像閘門後無法宣洩的洪水。

「我能進去在抱抱他嗎?」女兒詢問和眼神哀求。但由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相關規定,無法再和父親有任何接觸,人們無法像過往的方式告別,只能從冷冰冰的影像畫面,看著她最愛的父親流淚、傷悲。

「雖然妳不能進去看爸爸,但爸爸都還聽的到,我們用對講機讓妳跟爸爸說說話,好嗎……」,女兒電話一拿起,眼淚就潰堤,放聲大哭的跟對講機裡的父親,說著她有多不捨要分離,說著她有多感謝父親的養育之恩,說著她對父親的愛,強忍悲傷的承諾父親「會好好照顧自己」,最後祝福父親要一路好走。在一旁陪伴的醫療團隊,戴著口罩流下心疼的眼淚,沉重的眼淚是為彼此而流。告別是悲傷的一個重要歷程,但因疫情關係,以往應有的儀式卻被活生生的剝削和壓縮。病毒刻意挑撥我們的和諧,但醫護團隊更加倍的讓愛有所連結,雖然裝備讓我們產生距離感,但團隊和病人、家屬的心更加靠近,因為我們此時此刻同一陣線,是戰友。

在敵人面前,我們沒有害怕的本錢,同心齊力、謙卑的面對;在萬物之下,我們是如此的渺小。生命終會消逝,但愛會一直延續,願所有相愛的人,無論如何,心都可以永遠永遠在一起。

這場戰疫不容易,而我只是其中之一。

此篇獻給這疫情當中的每一個抗疫英雄和每個經歷的生命和家庭,平安順心。